国际油价创年内新高 今年国内最后一轮油价将小幅上调

2016-12-28 09:2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12月28日24时,今年国内最后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到来。随着欧佩克减产、美联储加息落地等,这期国际油价小幅抬升,再创年内新高。业内预测,本轮国内油价将迎小幅上涨,上调幅度在每吨百元左右。这也是今年第二次出现“三连涨”。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最近一次油价调整发生在12月14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435元和420元,创出年内最大涨幅。根据定价机制推算,本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于12月28日24时开启。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初始阶段,受美联储加息落地影响,国际油价承压下行。但欧佩克决定减产带来的刺激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国际油价企稳回升。12月23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3.02美元,创出年内新高。

  虽然国际油价创年内新高,但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价格处于温和抬升状态,整体涨幅并不大。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目前市场正密切关注欧佩克等产油国组织的减产规模。此外,近期整个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际油价的上行空间。

  12月26日是本轮调价周期内第八个工作日。业内研究机构认为,从目前的国际油价水平来看,12月28日24时,我国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小幅上调。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2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23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62%。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预测,本轮国内油价上调幅度约每吨100元。隆众资讯预测,本轮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约每吨85元,折合汽柴油升价分别上调0.06元和0.07元。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是2016年最后一轮。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24轮调价周期,其中有九次上调、五次下调、四次搁浅、六次因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而不做调整,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上调了915元和880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国际油价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尤其到了年尾受产油国达成减产决议影响,国际油价大幅翘尾。受此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从年初的每升五元时代,到了年末进入六元时代。若本轮国内油价继续上调,油价将再创年内新高。

  展望2017年国际油价走势,业内专家认为,国际油价虽然走出了谷底,但复苏势头仍将缓慢且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研究机构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认为,目前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都将面临强势美元的打压。在供应层面,虽然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令投资者对国际原油市场实现供需再平衡充满期待,但仍对该协议的实际履行状况信心不足。

  另外,美国页岩油的复苏情况也将影响明年国际石油市场的再平衡进程。据了解,近期美国石油在线钻井数量持续增加,已经连续七个月呈现回升势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