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税种改革落地提速 个税改革将成明年“重头戏”

2016-12-28 09:3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2016年被认为是我国财税改革的落地年。本轮敲定的六大税种即增值税、资源税、环境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中,前三个税种改革已取得重大成果、消费税改革持续推进、个税和房地产税改革进展相对滞后。专家预测,明年个税改革将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

  “营改增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减轻了企业税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对产业升级等产生正面“外溢效应”。

  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7日举行的营改增媒体吹风会上,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前11个月营改增已整体减税4699亿元,从全年看减税约5000亿元目标能够完成。展望2017年,营改增的减税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现行增值税制度还存在税率档次多、税率与征收率并存、抵扣项目不完整、大量临时过渡措施等问题,与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下一步,结合增值税改革和立法进程,进一步优化税制。将配合有关方面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在推进改革和立法过程中,将统筹研究适当简并税率等问题。

  除了营改增,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实施资源税改革,将逐步对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自然资源开征资源税。河北省于7月1日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扩大试点范围,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开。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范畴。这意味着,资源税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其他自然资源也有望纳入征收范围。

  新通过的《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专家认为,制定环保税法、推进环保费改税,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现行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行政干预较多等问题。

  “开征环保税,可以促使企业主动追求节能减排,加速环保投资,即通过环境保护税收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产业优胜劣汰,淘汰落后产能与僵尸企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谭云明说,环保税将为我国的绿色发展道路、环境保护起到促进作用。

  消费税改革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自今年10月1日起我国大幅减免化妆品消费税,普通化妆品不再征收消费税,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从30%降至15%;12月1日起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消费税改革应当逐步降低税率,调整税目,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消费升级减轻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直接税改革是当前改革中的一项“短板”,包括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在内的直接税改革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个税改革将成为明年税改的最大亮点。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在2017年落地,改革方向包括分类征收与综合征收相结合,对商业保险和房贷进行抵扣,综合考虑家庭负担等。

  “目前已形成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建议。实施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构建新的税收征管制度,建立与综合征税相配套的税收征管体制。”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修订税收征管法,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程。

  中央定调楼市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由此引发房地产税话题讨论。分析人士认为,长效机制可能就是以房地产税或住房法形式体现。

  不过,房地产税何时征收还需立法先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表示,推动房地产税立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