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 中国方案送温暖

2017-01-22 09:4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人们为全球化何去何从感到焦虑不安之时,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第47届年会(达沃斯论坛)上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在冰雪小镇达沃斯,与会者们感到了来自中国的暖意,由中国智慧孕育出的中国方案也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前行的灯塔。

  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社会对当前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民粹主义抬头、反全球化势力扩大的迷茫与担忧,许多国家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乃至整个人类社会,都处于一种近乎“撕裂”的状态。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直言,当今世界的“撕裂”已经到了“不可接受的程度”。

  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更应看清这些问题的本质,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首先,把困扰世界的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背黑锅,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我们看到,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共同造成了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令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

  当然,在承认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的同时,我们也会发现,经济全球化确实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需要人类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作为应对之策,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打造“四个模式”: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过去30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而推动全球包容增长,中国拿出的不仅仅是思路与方案,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减贫是中国对全球包容增长的最大贡献。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里,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此外,中国绝不只是独善其身。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中国巨额的对外投资、大量的旅游人口等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是重要机遇。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支持和推动全球化,继续对外开放,欢迎外国投资,为全球经济作贡献。正如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所言,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人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