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词权威解读 管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

2017-02-08 09:07: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

  原标题:十大名词权威解读 管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山东要优先发展的9大社会事项,涉及脱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文化、城镇化、社会治理以及环保,为山东百姓送上诸多“红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了十大名词,并附上权威解读,从中可管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

  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报告原文: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努力使所有班级学生人数降到标准以内,让孩子们在宽敞明亮安全的教室里愉快学习,健康成长。

  名词解释: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的班额每个班不超过45人,中学的班额每个班不超过50人,超过66人就可称为超大班额。省委、省政府2015年提出,用三年时间,筹措建设资金1220亿元,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到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工业绿动力”计划

  报告原文:电力装机达到1.09亿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14.4%。大力推进“工业绿动力”计划,节能降耗工作不断加强。

  名词解释:这是山东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支持使用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在煤粉制备、物流配送、锅炉改造等环节进行优化升级。二是深度开发利用绿色能源。拓展太阳能集热系统在纺织、食品、化工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三是优化能源节能投资方式。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新机制,重点围绕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改造等领域实施节能改造。

  城市“十个系统”

  报告原文: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用设施服务水平,重点建设城市“十个”系统和农村“七改”工程。

  名词解释:是指立体交通系统、停车服务系统、地下管网系统、雨污分流系统、智慧城市系统、住房保障系统、集中供热系统、大气治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处理系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