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新发基金是否值得购买

2017-02-23 14:07: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原标题:如何判断新发基金是否值得购买

  每每有新基金发行,各基金公司都着力宣传,但是由于没有产品的历史业绩作为参考,投资者在认购时,难免会心生疑虑。该如何判断一只新发基金是否值得买,是每个投资者在认购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既然新发基金没有产品业绩支撑,那么我们就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其是否可靠。

  一、产品发行的公司

  股市变化万千,牛熊不断转化。在遇到牛市时,可能无论新旧公司,旗下的产品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当震荡市和熊市来临时,各家产品的收益便千差万别,有的产品业绩甚至一落千丈,“谁在裸泳”便一下知晓。

  所以,为了保障投资产品的长期业绩,新基金的发行公司是必要的考虑因素之一。目前我国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超过100家,各家又有多只产品。从业时间长、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如成立于2004年的东方基金,已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十余年,可重点关注。

  二、产品的投资范围

  基金是为大众理财的工具,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就是基金持有者资金的投资范围。认识到这一点,十分必要。

  虽说基金的产品类型已经在大方向上为产品的投资范围分类,但是在细节上,不同的产品投资的侧重点还是不一样的。如各类主题基金,主要投资的范围是和主题相关的股票,指数基金投资的是纳入指数的相关股票。

  以正在发行的东方周期优选为例,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较广,主要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

  因此,不同的产品,其投资范围也是直接影响产品业绩的重要指标,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认购一只正在发行的基金时,应该清楚的了解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做到明明白白理财。

  三、关注产品的投资策略

  除了投资哪些产品之外,怎么投资,什么时候投资也是决定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除了关注产品的投资范围外,产品的投资策略也需要关注。

  以正在发行的东方周期优选为例,该基金投资强调把握经济周期发展阶段,顺势而为,并通过“美林投资时钟”分析框架把握行业轮动及不同经济周期下具有良好增长前景的优势行业。

  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按照经济增长与通胀的不同搭配,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复苏、过热、滞胀和衰退四个阶段。在不同的经济周期,投资者可以通过搭配不同的资产组合,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四、参考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业绩

  投资者在筛选新基金时,可参考基金经理的资历及历史业绩。对于经验较为丰富,历史业绩较为突出的基金,可以重点关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