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组合或成未来智能投顾主流模式

2017-02-23 14:09:00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原标题:公募基金组合或成未来智能投顾主流模式

  从拥有数千亿资产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离任,创业设立盈米财富,肖雯演绎了一场精彩的“跨界游泳”。

  不到两年时间,肖雯先后创设盈米财富并获得基金销售资格、完成基金交易系统、基金组合交易系统、机构FOF交易系统,业内称之为“光速”。而这两年市场热点正是公募FOF类基金呼之欲出、招商银行(600036,买入)(03968)等大型机构积极布局智能投顾业务……她的每一布局都提早洞悉市场变化,结结实实踏准了市场风口。

  如何能领先市场并扎实布局?肖雯及她的团队或许只是能更深入地研究市场、理解市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以去年中诞生的“且慢”平台为例,便是业内第一个布局基金智能组合的平台。

  究竟什么是智能投顾以及未来形态?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肖雯。在她看来,目前中国智能投顾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不少机构正在这块努力,未来空间巨大。她说:“公募基金组合将成为智能投顾的主流模式,今年公募FOF基金的推出或提高市场对这类产品的认可度。”

  【解构“智能投顾”】

  目前国内智能投顾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公募基金组合将成为智能投顾的主流模式。智能投顾真正的挑战和难点是在客户端以低成本、高效率获得客户信任,“投”所追求的是市场系统性收益而并非超额收益。

  招行摩羯智投是标志

  国内智能投顾处起步阶段

  中国基金报记者:招商银行推出摩羯智投,业内认为智能投顾是近两年风口,据您了解,国内智能投顾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肖雯:招商银行推出摩羯智投可以说是一个标志,代表了国内智能投顾业务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现在,国内智能投顾主要有四大类:一是国内第三方机构以海外ETF作为全球配置组合投资的模式,如弥财、蓝海财富等;二是证券公司的智能投顾,属于券商服务升级转型一个方向;三是包括盈米财富在内的银行、基金代销机构等,以公募基金作为智能投顾主要原料,进行基金组合资产配置模式;四是号称做智能投顾,实则把基金、非标资产等各类理财产品合起来做一个资金池,这一模式存在较大法律法规风险,或要被取缔。

  究竟中国智能投顾会是哪种形式?我认为,未来公募基金组合将成为智能投顾的主流模式。这是因为公募基金品类丰富、门槛较低、运作透明、管理规范,特别是公募基金的交易机制,与股票交易机制相比更适合智能投顾。正是看准这一点,盈米财富在去年就发力推出“且慢”平台。

  “顾”比“投”难

  重点是以低成本获得客户的信任

  中国基金报记者:能否谈谈您对智能投顾的认识?

  肖雯:智能投顾的本质是指用机器和算法代替部分的人工投顾,从而降低人工成本及提高服务效率,海外智能投顾推出的核心原因如此(海外还具有避税功能)。若将“智能投顾”四个字拆开来是“智能”、“投”和“顾”,其中,“智能”更多指的是用机器和技术手段来提供服务。

  “投”指的是运用量化算法,通过资产配置获得市场系统性收益。市场对“投”存有一个误区,认为一群特别牛的团队搞出一个特别牛的算法就能把智能投顾做成。其实“投”本质上是追求“贝塔”的能力,也就是获得系统性收益的能力,而不是追求阿尔法超额收益,超额收益注定是小众的,小众是不能普惠的。

  而“顾”指的是根据客户需求,持续提供匹配与其风险偏好、投资期限及目标一致的基金组合解决方案,是投顾服务的重点,也是比“投”更大的挑战,一是国内没有一套成熟的投顾体系,二是囯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买方投顾”,三是国内没有投顾付费文化。因此,智能投顾真正的挑战和难点是在客户端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得客户信任(在国内的私人银行,我们已经有一套较成熟的高成本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的体系)。而且,智能投顾模式短期业绩并不出彩、不能承诺收益,要获得客户的认同和喝彩其实不容易。

  寻求合作者众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机构纷纷布局过程中,对盈米财富有哪些影响?

  肖雯:智能投顾是技术能力、投资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三者的有效融合,目前市场上智能投顾业务一般都要有“四大模块”:客户行为大数据分析模块、组合策略管理模块、组合交易执行模块、客户特征与组合匹配模块。

  目前,“且慢”平台拥有这四大模块中最核心的组合策略管理、组合交易执行模块,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中小型券商等来寻求合作,原因是传统金融机构都发现如果自行开发相关模块,必须取得最优秀的技术开发与足够丰富的策略供给,而这并非传统金融机构的强项。所以,借助盈米的技术与策略优势,反而是更快速可靠的合作模式。

  【智能投顾的挑战】

  目前智能投顾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财富管理机构及投资者本身的理财价值观的重构,即要改变投资者过去短期限、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理念,财富管理机构要从以产品为中心、收入为导向的行为方式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获得信任为导向的长期努力。

  智能投顾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您所说,目前智能投顾业务在国内还是起步阶段,未来获得较大发展还需要什么契机?

  肖雯:智能投顾的发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是市场。基础市场走势会影响这一业务发展,最好是一个持续、活跃、逐步“慢牛”的市场。

  第二是普通投资者的接受度。目前不少投资者普遍对财富管理的预期有三个特征:高收益、期限短、无风险。说实话,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让不少投资者非常幸运地享受了此类红利,但不能将这理解为常态。中国理财市场面临着理财观念和行为方式的重构,从金融常识和风险收益对等最基本逻辑来讲,“高收益、期限短、无风险”的产品是难以存在的,投资者需要在理财价值观上慢慢接受这一事实。

  第三是财富管理机构的认知。有志从事这一领域的财富管理机构如果仅仅当智能投顾为一个工具去获取中间业务收入,出发点是去卖产品而不是经营客户,那么也是难以长久的。因此机构也面临价值观的重构,从以产品为中心、收入为导向的行为方式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获得信任为导向的长期努力。

  最后一个挑战,是政策法规的保障。目前国内还没有投资顾问法,仅有一个1997年颁布的针对证券公司的投资咨询顾问管理办法,20多年市场发生的巨变呼唤着这一法律的修订或者新法规的出台。只有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保障下,智能投顾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2亿中产阶级是核心客户

  “且慢”看准的是未来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如何看智能投顾的发展前景?

  肖雯:智能投顾的特征决定了这类产品是为2亿中产阶级服务的,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正是因此不少机构积极布局这一业务。

  在目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各路资金在找出路。智能投顾某种意义上帮助老百姓(603883,买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这是有现实需求和痛点的。而且,财富人群代际迁移正在发生,80后、90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比较容易接受智能投顾的服务模式。

  不过,智能投顾肯定不是一阵风式的发展,而是需要各个财富管理机构长期的、大量的努力。长期看这一业务很好,但是短期并不能为相关机构带来很大的收益。盈米重金投入“且慢”,看准的是未来。

  【FOF的“刺激”】

  FOF产品和智能投顾能迎来大发展,因为市场需求是明确和旺盛的。

  看好FOF产品发展前景

  中国基金报记者:基金公司第一批FOF产品已报材料了,FOF能大卖吗?这对智能投顾业务发展有影响么?

  肖雯:FOF产品也是为普通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的重要工具,能否大卖要看市场环境及各类参与机构的努力。不过,我认为,凡是大卖的产品最后都结果不好,这也是过去10年的经验之谈。相对来说,销售机构、基金公司确实有动力去认真推广FOF,因为这些年的经历大家都认识到: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单只权益类的产品的投资太难了,他们大概率是按照人性去追涨杀跌,所以会出现过去十几年基金年化收益不错而老百姓基金投资结果不佳的局面。

  FOF跟智能投顾类似,也是一种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相对来说,FOF产品是“千人千时一面”,而基金组合是“千人千时千面”。FOF产品和智能投顾能迎来大发展,因为市场需求是明确和旺盛的。

  但FOF基金也有两大挑战:

  第一,不能把FOF变成一类新的混合基金,一定要跟客户需求和目标对接。这是所有销售机构、管理机构要考虑清楚的问题。最好是根据客户目标做产品,而不是根据某一个策略做出一个新的混合式基金产品。

  第二,FOF的业绩需要验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短期内并不会很出彩,如何让客户接受一个更长久期的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是难点,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投资者教育也很重要。这需要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其实,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着新常态下理财价值观重建,需要更多的人和机构投入到这一建设过程中去,这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合法权益的从源头上进行的努力。

  FOF基金跟基金组合账户是共存的。如果更长期来看,类似美国401K的中国养老金账户政策出台,最好的模式应该就是基金组合账户模式。虽然目前谈这个还为时尚早,但中国养老问题已严峻,相信相关顶层设计已经开始。

  2017年基金行业四大趋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作为基金行业从业超10年的“老人”,您如何看待2017年基金行业发展的前景?

  肖雯:这个话题很大,简单来看,2017年可能有四个趋势:

  第一,FOF产品肯定是今年的重头戏,应该会在今年推出并有较好的发展。

  第二,现在基金公司已有109家,尚有40家筹备基金公司在排队等“准生证”,公募基金行业会更加市场化。

  第三,量化基金经过几年发展,积累了经验与口碑,在“低风险、高收益”资产荒的背景下将迎来较好的发展。

  第四就是公募基金业务机构化趋势。我其实对这一趋势存有隐忧。基金公司将大部分资源放在机构业务上,但机构行为是“同进同出”共振,有些公司机构量占比达到80%、90%,流动性风险非常高,其实也存在不少实际教训。

  从监管态度、市场环境来看,我预计2017年委外业务应该不会还像2016年那样突飞猛进,2016年肯定是一个顶峰。所以,我也期待整个行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基金零售业务的发展,关注2亿中国中产阶级的财富保值增值,关注整个行业在信息技术时代的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

  【盈米的发展】

  盈米财富希望能成为中国“买方投顾”市场中的重要角色。

  做站在客户角度的“买方投顾”

  中国基金报记者:若未来是一个智能投顾的大时代,盈米希望充当什么角色?

  肖雯:从投顾体系看,目前国内投顾更多是“卖方投顾”,没有“买方投顾”。

  “卖方投顾”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卖方机构的产品销售员,因此,可以说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站在客户角度的“买方投顾”。

  说实话,盈米财富希望能成为中国“买方投顾”市场中的重要角色。目前也有不少机构参与到智能投顾业务之中,每家机构都有自身优势,盈米财富最大的优势是能将投资能力、技术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整合形成合力。相对来说,盈米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用领先的技术在“且慢”平台将智能投顾的“投”的部分解决得比较好,而在客户匹配与服务能力的“顾”的部分,我们寻求和传统机构合作。

  特别是银行客户对服务的需求成长极快,如能通过与盈米这样掌握技术优势的机构合作,共同面对由固定收益市场转向浮动权益类市场的变化,我们一定能有合适的方式共同为客户提供智能投顾服务,稳守客户群不流失。

  我认为,未来智能投顾领域的发展方向应该是O2O,也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和类似盈米的新兴机构密切合作,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其实,从海外发展路径来看,最新智能投顾发展也多是传统金融机构通过自建、收购、合作等模式进行发展。

  在“顾”上发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为了达成目的,盈米目前和未来会如何努力?

  肖雯:过去一年半,把“投”一气呵成地解决了,未来重点是在“顾”上发力。未来重点研发的是怎么能够更高效、更低成本获得客户的信任,或者帮助银行理财经理去跟客户打交道。从这个角度上说,我认为“且慢”的智能投顾平台还没有做完,这一环节处于正在努力过程中,这里面除了有很高的技术壁垒,也有观念的革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