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将至 公募基金和“高度控盘”说再见

2017-04-13 09:25:00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冯庆汇

   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严控,恐怕是近来监管的主基调。证监会对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也不断推出新举措。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证监会日前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关注流动性风险

  简单地说,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主要是应对赎回的变现风险。开放式基金由于需要每日接受投资者申购赎回,流动性风险是其固有风险之一。

  近年来,基金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流动性风险管控压力日益加大。邓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起草的《管理规定》拟以证监会公告形式发布。作为《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与《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配套规范性文件,重点解决两方面问题:

  一是根据最新市场情况与行业发展现状,对现有监管规则进行全面“查缺补漏”,以问题为导向,结合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历次行业风险事件的经验教训,围绕基金投资运作与申赎管理,进一步完善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管控指标体系,同时兼顾偏股类和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潜在风险。

  二是要求基金管理人针对建立完善流动性风险管控机制,督促基金管理人强化自我风险管控,建立以压力测试为核心的流动性风险监测与预警制度,强化机构主题的风险管控约束机制。

  从“总股本”到“流通股”

  这份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对基金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上限作了细致限制。一些基金集中持有中小创个股获取超额收益的模式,将受到束缚。

  过去仅规定了单个基金不能持有上市公司超过10%股份,同时,同一个基金公司不能持有单个股票超过10%,其中涉及的都是“总股本”概念。但新规中则着重强调了“流通股”,比过去更为严格。

  为了防止基金投资过于集中于某些个股而造成流动性风险,在“双十”限制的固有规定基础上,证监会首次对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持有上市公司个股的流通股比例进行限制。

  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第四章“投资交易限制”第15条,监管层拟出了流通股投资比例限制,即“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投资组合可以不受前述比例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灾发生将近两年之际,监管层拟针对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对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作出严格限制,防范集中持股造成的潜在流动性风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那些依靠集中持股博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行为,更有利于公募基金的平稳运作。

  从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2016年年报来看,截至去年底,有一些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持有某些个股流通股比例超过15%。一旦新规实施,无论一家基金公司多么看好这些个股,都必须减持以满足新规要求。

  定增比例有限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限制流通股投资比例,此次征求意见稿对开放式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资产”也规定了明确上限。

  管理规定第16条要求:“单只开放式基金主动投资于流动性受限资产的市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5%。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不符合前述比例限制的,基金管理人不得主动新增流动性受限资产的投资,并应在流动性受限资产可出售、转让或恢复交易的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证监会认为,此举是为了提升组合流动性,从而明确开放式基金持有的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上限。

  带有一定锁定期(一般为1年或者3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是公募基金经常投资的流通受限资产。

  近几年来,非公开发行市场爆发式增长,普通开放式基金投资定向增发个股成为常态,但相关法规并没有限制,曾经发生过单只基金投资定增后遭遇巨额赎回净值大幅缩水,单只定增股市值占净值比例被动大幅上升的情形,严重的甚至出现一度超过50%,使得单只基金的表现被单只个股左右的极端情形。

  证监会此次严格限制普通开放式基金投资流通受限个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

  个股或受波及

  对市值规模较小的中小创,新规可能造成一定冲击。公募基金大举重仓,高度控盘的玩法恐怕也难以为继。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节前刚刚公布完毕的公募基金2016年年报中,持股明细数据中单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持有某只个股超过流通盘10%的情况共有70起,而超过15%拟定新规红线的共有9起,相比2015年年中公募基金逾百起超流通盘10%、33起超流通盘15%的情况已经大幅减少。在2015年年中,一些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单只个股流通盘最高逼近40%,达到高度控盘的程度。

  比如东方时尚流通盘被单家基金公司持有比例最高,达26.6%,耐威科技流通盘则被另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持有达23.63%。九洲药业、东方网力、台海核电、康弘药业、恒华科技、鼎龙股份、和晶科技等个股流通盘被单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比例也都超过了15%。这些个股多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一些规模较大基金公司很容易买到流通盘较高比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