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连跌重仓基金跌幅领先

2017-04-19 08:59: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储泽

  次新股的下跌还在继续。18日,次新板块有16只个股跌停,10只个股已连续两天跌停。前几个季度将次新股作为主要持股对象的金鹰核心资源基金这两天也遭遇净值大幅回撤。金鹰核心资源17日最新净值1.13元,17日单日就跌了5.04%,18日净值再跌1.77%。

  自上周五证监会对次新股“亮剑”以来,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次新股迎来了一大波“杀跌”。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已部署了转向执法的第二批案件,且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去得重要突破,会上还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案件的主要特征与手法。

  继周一70多只次新股跌停之后,周二次新股的下跌仍在继续。东方财富数据显示,18日次新股板块下跌1.17%,共计16只个股跌停,10只个股连续两日跌停。整个次新股开始了市值“回撤”之旅。

  根据Wind数据版块显示,次新股共231只,去年年报显示,基金持股占其总股本比例超过5%的,有39只,这一比例超过10%的共有12只。从次新股的整体情况来看,基金持股比例并不大,如果考虑到有些打新基金可能仅想获得打新收益,则基金实际持有次新的比例可能会更低。

  但次新板块的下跌还是不可避免地会拖累那些重仓持有次新股的基金,例如金鹰核心资源。在Wind的数据分类中,单列出了次新股主题基金,而在这一分类项下,只有1只基金,就是金鹰核心资源。

  该基金净值在2016年11月25日出现过阶段性高点,当日净值为1.9元,但是随后,该基金的净值就一路下跌。最新净值日期4月17日已跌至1.13元,17日单日下跌5.04%。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近1月下跌14%,近6个月下跌25%,近一年下跌27%。截至去年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多为次新股,重仓股持股比例占净值比超过5%的,分别是精测电子、中潜股份、昊志机电、星原材质、秀强股份等。

  由于从目前披露基金定期报告的最新信息只能看到最新去年底的持仓,因此不排除在过去几个月时间内,金鹰核心资源持仓换股。

  “次新股投资主要是博弈,与基本面关系很小,在目前管理层严管的大背景下,调整幅度超过市场总体水平是正常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建议谨慎对待,不建议盲目加仓。”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