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机构谨慎看待五月行情 关注结构性机会

2017-05-03 09:21: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吴瞬

  5月2日上证综指收报3143.71点,下跌0.35%。对于5月行情走势,不少私募人士告诉记者,长期看好市场行情,但短期压力犹存,目前适当降低仓位。

  私募降低仓位操作

  一季度以来,A股整体呈现缓慢上行走势,其中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基建板块涨幅可观。区域类主题如雄安新区概念和深港澳大湾区主题一度短期跳涨,融资买入占市场成交比重迅速上升。不过,进入4月以来,指数表现相对偏弱,上证综指月度下跌2.11%,振幅达6.11%。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表示,二季度调整压力较大,已经适当降低仓位。对市场中存在的“国家队维稳下市场不可能大跌,可以放手干”等激进想法,比较警惕与担心。

  在吴伟志看来,4月指数下跌幅度虽然不算大,但在微观层面,不少普通投资者却出现明显亏损,市场结构分化进一步加剧。眼下,市场上有两类股票走势“抢眼”——一种是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漂亮50”和股价不断下行的“要命3000”。不少个人投资者被困在“要命3000”中,眼睁睁看着手中股票亏钱。

  另一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除将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外,还通过板块与个股的组合精选来降低风险。

  关注结构性机会

  5月2日,港口和环保板块继续维持强势,部分农业股和航空股则成为新热点。机械等部分小市值板块股票则跌幅较大。这导致市场热点不集中,板块难以爆发。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目前环境下选股,主要看中防御价值,看好消费中的白酒、医药和消费电子。其次,轻指数、重个股,自下而上选择符合标准的好公司(门槛、有定价权和可复制性)。最后,结合风险收益比模型、历史超额收益归因模型、风控管理办法来进行风险控制。

  “内部政策环境上,5月份金融监管收紧,去杠杆、防风险力度加大,央行与银监会采取一系列监管新举措推动"缩表"。在此背景下,市场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策略上,建议在中性区间内保持相对稍低仓位,立足优质优价继续优化组合,耐心春播优质公司。”吴伟志说。

  “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短期回调并不要紧,要关注结构性机会。目前这个阶段,春节行情已经结束,应该会有一段时间的调整,但我们对下半年行情比较乐观,认为经济还是向好的。”某上海私募人士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