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预测三季度GDP或为6.8% 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7-09-30 09:29: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林远

  2017年三季度即将过去,《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三季度经济增长较上半年或现小幅回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8%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称,四季度M2增速预计将有所回升,尽管中央提出定向降准政策,但将此政策解读为货币宽松信号有违政策初衷,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央行更倾向于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灵活地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流动性。

  9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发布报告称,三季度中国经济景气有所回落,各主要指标较上半年均有所放缓。考虑到供需双双回落,结构持续调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剪刀差”再次扩大等特征,预计三季度GDP较上半年略有回落。

  中金公司研报预测,三季度实际GDP增速可能放缓,GDP增速或小幅回落至6.8%,但名义GDP增速仍将维持高增长。研报认为,从已经公布的7、8月份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和房地产销售有所放缓,会拖累三季度实际GDP增速。但三季度以来,CPI和PPI反弹,名义GDP增速有望加快。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浙商证券研报等也都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为6.8%,他们认为,经济运行仍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对于2017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各机构态度乐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具有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总体稳健复苏。从国内看,“三去一降一补”深入实施,去产能推动供需矛盾改善,工业品价格回升等多个因素有利于抵消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下行压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稳定性。

  报告称,需求能否明显好转是判断经济能否持续复苏的关键,目前来看国内经济的不稳定性也在增加,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去产能与环保政策趋严、融资环境趋紧、高基数等影响,四季度需求面会弱于上半年,企业经营压力将有所增大。结合综合因素判断,预计四季度GDP增长6.7%左右,全年增速在6.8%左右。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即便央行后续加大定向降准幅度,在公开市场也会相应地进行对冲。资金面时紧时松是央行贯彻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表现,也是央行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债市去杠杆的措施。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势,中国银行课题组报告认为,尽管M2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地位有所弱化,但其增速的过快下滑不利于经济平稳运行,需要前瞻性采取措施促进货币供给增加,及时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流动性局部性紧张矛盾。报告称,四季度货币供给将继续边际性改善,利率继续大幅上行可能性不大。未来一段时间,货币供给偏紧局面会有所改变,预计2017年末M2增长接近9%,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3%左右,全年新增贷款13万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也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控将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着力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引导信贷资金进一步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