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三季报出炉 方大化工前三季净利增长188%

2017-10-10 09:44: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康殷

  10月9日晚间,方大化工(000818)发布了深沪两市首份三季报,拉开2017年三季报披露序幕。

  三季报显示,方大化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38亿元,同比增31.22%;净利1.195亿元,同比增长187.8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5849万元,同比增长88%。

  股东变动方面,相比半年报,由于今年9月,方大化工原实控人方威将公司股份3465万股,即5.01%的股份,协议转让给徐惠工。三季报中徐惠工以5.01%的持股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新晋自然人股东林加团现身,持有546万股,占总股本0.79%的持股比例,成为第六大股东。

  延续增长势头

  按照固有逻辑,三季报发布前,投资者往往会潜伏业绩超预期、有高送转、高成长基因的个股,而部分公司率先抢发三季报的“底气”则正是来自其业绩的高增长。一般较早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大多有着良好的业绩表现。此次首批预约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也确实都是高增长

  从深市预约时间表来看,深市主板公司方大化工预约10月10日披露三季报,成为今年沪深两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

  受惠于供给侧改革,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早在9月下旬,方大化工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时,就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16亿元到1.20亿元,同比增长179%到189%。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化工产品市场价格走势良好,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公司管理改善,导致利润增长。

  三季度方大化工业绩持续增长,也是延续了上半年净利增近5倍的势头。今年半年报中,方大化工披露,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烧碱完成20.35万吨,环氧丙烷完成6.06万吨,聚醚完成4.65万吨,聚氯乙烯完成2.66万吨,其中4万吨聚氯乙烯日产平均达150吨以上,为公司氯平衡起到支撑作用,为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任务完成起到关键性作用。

  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三家公司一直以来都是辽宁方大集团“方大系”旗下。去年6月,方大化工原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以10元/股的价格,合计作价19.83亿元,将所持方大化工29.16%股权,转让给新余昊月。新余昊月接替辽宁方大集团成为方大化工控股股东,卫洪江成为方大化工实控人。方大化工淡出“方大系”。

  目前方大系旗下的方大特钢和方大炭素两公司中,方大特钢同日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10月9日晚公告,方大特钢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0%至260%,公司上年同期净利为4.6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72%。报告期内,国内钢材价格延续增长态势。

  逾千公司预告业绩

  随着方大化工为2017年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晚,沪深两市共有132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758家预增、158家预降、156家续盈、72家续亏亏,42家首亏,78家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预增翻倍的公司有222家。预计前三季业绩增长率最高的公司有深物业A、黑猫股份、海源机械,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8113.89%、7876.16%、7340.16%。

  接力方大化工披露三季报的,将是旗滨集团、博汇纸业两家沪市公司,均在10月11日首发沪市三季报。旗滨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颇为亮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8亿元,同比增长16.09%;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2.72%。博汇纸业的业绩高增长同样值得期待。据公司半年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58亿元,同比增长22.06%;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516.88%。

  创业板方面,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为千山药机,预约时间为10月13日。受益于药用包装材料和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两大业务增长,千山药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294.26万元至4535.67万元,同比增长127.76%至140.57%。中小板方面,10月13日中原特钢、富森美将率先陆续披露三季报。记者 康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