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政策变动和产业趋势 公募两路径布局后市

2017-10-12 09:1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赵明超

  A股市场节后再度向上,但领涨板块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等龙头股,凸显市场态度依然谨慎。机构接下来会如何操作?据记者了解,一些公募基金当前的布局方向,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受益于政策面变动的行业与板块,主要包括环保、国企改革、军民融合等。二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并能逐步落地应用的强势科技主题,包括生物识别、智能驾驶、万物互联等。

  回顾过去一年多的市场表现,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周期股行情无疑最为耀眼,也让不少基金经理更加关注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认为,政策面变动对市场影响很大。以造纸行业为例,环保部要求“造纸行业必须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未拿到排污许可证的中小企业关停,这将提升造纸行业集中度,造纸板块行情景气度有望延续。

  李双全表示,6月份以来,国企改革领域的混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央企兼并重组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接下来有望密集铺开,看好国企改革领域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在安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陈一峰看来,接下来随着相关政策逐步明晰,契合政策支持方向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具体操作思路是“短周期上逆势而为,长周期上顺势而为”。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考虑到政策因素的红利,看好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土地流转等主题投资方向。

  从市场表现看,相关政策出台之后,机构就会迅速布局。近日《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出台后,医药板块就成了市场的领涨主力。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强势科技主题,也成为机构布局的重要方向,主要包括开始逐步落地应用的物联网、生物识别、无人驾驶等。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看好5G通信、国产芯片、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机会,他预计由于苹果iPhone X的旺销,全面屏、人脸识别、AI芯片的创新应用将持续带动上游设备厂商的业绩, 特别是拥有核心焊接、检测等技术的激光龙头企业。

  在李双全看来,随着三季度全面屏推出及各手机厂商年度目标的驱动,手机面板的需求旺季有望来临。此外,全面屏将引发手机相关产业链发生变革,包括前置摄像头、指纹识别声学天线等元器件的设计应用都将面临变化,相信能够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记者 赵明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