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业绩与股价齐飞 白马股筹码趋于集中

2017-10-31 09:24: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张骞爻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一批白马股携亮丽业绩纷纷亮相。Wind数据统计,截至发稿时大多数白马股公布了业绩,从数据来看,其中绝大部分公司三季报业绩与近期股价呈增长态势,其中近六成公司的筹码不断集中。

  业绩与股价齐飞

  这些白马股中,万华化学业绩涨幅最大,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2%。另外,潍柴动力、大秦铁路和海信科龙涨幅也超过了100%,碧水源、三聚环保、广汽集团、安琪酵母等13只个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涨幅均超过50%。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白马股的业绩和股价涨幅也呈正相关性。最具代表性的是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424.5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达199.8亿元,同比增长60%。在三季报公布当天公司股价大涨6.97%并突破600元大关,并且10月份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0%。

  在公司业绩和股价大幅上涨的同时,多家券商把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至750元甚至800元以上。其中。中金公司给予的目标价最高,达到845元。

  受益于业绩增长,截至10月30日,多只白马股10月以来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小天鹅A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5%,10月以来股价上涨22%。海信科龙、中国平安、涪陵榨菜、五粮液、海康威视等30只个股10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云南白药、美的集团等10月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10%,三季报业绩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三季度业绩呈现较高增长的公司中,一季报和半年报也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估值有相对优势,例如,在家电行业绝大多数公司市盈率至少30、40倍的背景下,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白马公司的市盈率均不到22倍。

  筹码趋于集中

  定期报告中,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变化也是市场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在总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大幅下降,意味着户均持股数量增加,筹码相对集中,后市上涨预期更大,因此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指标。

  来看白马股的情况,截至发稿,81只白马股中共有76家披露三季报,其中44家股东户数减少,占比近六成。这些筹码集中股主要分布在白酒、环保、家电和新能源等行业。

  从股东户数变化数量来看,有6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1万户或以上。其中建设银行、五粮液和青岛海尔股东户数减少量排前三,分别减少3.7万户、2.81万户和2.65万户,另外,贵州茅台股东户数较上期也减少了1.67万户,呈现筹码逐步集中的趋势。

  事实上,上述44只股东户数明显减少的个股,其股价在近期普遍实现不俗表现。据统计,在10月份以来的震荡行情中,有27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其中上涨幅度排前三的有小天鹅A、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上涨幅度分别达27%、20%、17%。另外,海康威视、白云山、中国医药、华域汽车、老板电器等9只个股涨幅均超10%。

  从业绩上看,贵州茅台、三安光电、华帝股份、金禾实业、山西汾酒等7只筹码集中度高的个股前三季度净利润涨幅达到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筹码集中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出现了机构身影,山西汾酒三季度实现营收48.56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增长79%。证金公司自二季度以来开始增持山西汾酒公司股票,其中,二季度增持300.65万股,三季度增持519.05万股,至此,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提升至1.62%,成为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

  老板电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季度中除了法国巴黎银行减持以外,其他流通股东均保持持股比例不变或增持。

  此外,记者注意到万华化学、大秦铁路、海信科龙虽然业绩高增长,但筹码相对分散,且三季度股东户数均大幅增加,分别增加2.57万户、0.55万户、1万户。记者 张骞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