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战线收缩 养老金账户换仓活跃

2017-10-31 09:24: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岳薇

  2017年三季报披露已结束,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已有3100多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机构持股动向总貌浮现。在众多机构中,延续第二季度的市场热点,以证金公司、养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持股动向依然是市场关注重点。

  证金公司:

  战线收缩 小幅换仓

  从已发布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国家队”主力证金公司的持股战线有所收缩。

  Wind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共持有349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比第二季度的持股公司数量减少87家。与之相对应,证金公司第三季度的持股市值约5279亿元,比今年二季度的持股市值减少2052亿元(注:截至发稿前,仍有部分公司尚未发布三季报)。

  从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来看,雅戈尔仍是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举牌雅戈尔,持股比例达到5.01%,至三季度末持股数量没有变动。

  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持股比例达到“准举牌线”(4.99%)以上的公司有17家。至今年三季度,其持有的公司中,最高持股比例达到4.99%的公司减少到3家,分别是南京银行、小商品城和中航资本。其中,证金公司今年二季度持有小商品城和中航资本就达4.99%,而南京银行在第三季度被证金公司加仓,上一季度证金公司持有南京银行3.56%的股份。

  除此以外,证金公司重仓的还有歌华有线、天士力、东方证券、隧道股份、浙能电力、光大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等,上述个股在今年二季度也是证金公司的重仓股,今年三季度略有减持。

  从上可以看出,证金公司延续今年二季度的持仓风格,对部分券商股仍然偏爱有加。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9家上市券商,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等6家券商,持股比例均为4.99%。

  至三季度,证金公司小幅减持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持股比例约降至4.9%,而西南证券未被减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二季度首次以自身名义现身创业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后,证金公司三季度持有的创业板公司数量仍与前一季度相当,但在具体个股上明显调仓。比如,今年二季度首批公布证金公司现身股东榜的昆仑万维、苏交科今年三季度又“送走了”证金公司。同期证金公司退出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新文化、聚光科技、汤臣倍健、亿纬锂能和安科生物,同时新进温氏股份和掌趣科技。

  养老金账户:

  小试牛刀后调仓换股

  自“国家队”的新成员养老金账户今年二季度完成A股首秀后,其三季度的持股动向也备受关注。

  今年6月底,多个省市的上千亿养老资金归集到位开始投资A股。截至今年二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和八零一组合分别出现在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和首商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当时持股市值仅1.08亿元,对比养老金的规模只能算是小试牛刀。

  成为养老金账户首批青睐的公司后,上述三家公司都受到资金热捧。但至今年第三季度,养老金账户已经退出这三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转而开始积极调仓换股,而养老金新账户八零四和九零三也开始首次露面。

  截至发稿前,养老金账户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上市公司包括大豪科技、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和荣安地产,分别持有上述公司23.48万股、1305.78万股、1220.53万股、99.16万股和537.93万股。

  除了直接买股以外,养老金还借道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比如,近期塔牌集团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大成基金认购2976.19万股,认购金额2.99亿,而大成基金的认购资金来源中出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的身影。

  此外,今年三季度,基本养老保险九零一组合通过认购博时基金份额参与洛阳钼业定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零三组合通过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棕榈股份定增。

  险资:风格低调有进有退

  自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颇为沉寂,过往的准举牌、举牌情况几乎消失,持股风格更为低调。

  结合二季度和三季度知名险资的持股情况来看,富德生命人寿持有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变动较小;国华人寿持股公司数量变动也较小;而安邦保险、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华夏人寿的持股均有不同程度变动。

  其中,恒大人寿的两款主要产品——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持股变动较大。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今年三季度末退出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的上市公司包括国民技术、栋梁新材和河钢股份,仍持有金洲管道、中元股份和积成电子,但这三家公司都被不同程度减持。

  从十大流通股东情况看,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出现的数量则由二季度的14家降至7家,其中金洲管道和中元股份被恒大人寿两款产品同时持有,但持股数量均有所减少。

  持股公司变动较大的还有华夏人寿。统计显示,2016年末华夏人寿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A股上市公司约50家,至今年三季度末,这一数量约为12家。其中,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今年二季度末出现在19家公司中,今年三季度退出了中国铝业、华兰生物、阳光城、洲明科技等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与此同时,新进入伊力特、海南高速、江淮汽车、哈投股份和湘电股份5家公司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底保险企业遭遇强监管以来,不少险企已经转变在A股的投资风格,其投资方式和途径更加多元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主基调。记者 岳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