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官方首度公开回应外媒《中国最危险的银行》一文

2017-10-31 09:33: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时隔近50天后,招商银行官方首度对华尔街日报称该行为“中国最危险银行”的论调进行了回应,称该文章的主要论据与事实不符,并对该文章的主要论据进行了一一反驳。

  华尔街日报今年9月6日一篇题为《中国最危险的银行》文章把招行推上了“风口浪尖”。文中提出,招商银行严重依赖理财产品。其表外理财业务中有超过4000亿元的资产管理计划,较上年末增长20%。“这里很可能是许多不良贷款的藏身之处。”

  对文章此论据,招行官方回应称,经核查,文章数据不准确,可能与我行2017年半年报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为“应收款项类投资”项下的资产管理计划相混淆。“应收款项类投资为表内资产,与理财业务无关,其底层资产主要为优质的公司债权收益权、个人债权收益权和已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收益权等,不存在‘收购不良贷款’的情况。”

  同时,招行认为,文章中“理财业务可能通过资管计划隐藏不良资产”的论据也不符合事实。“我行理财业务发展健康,不存在隐藏不良贷款的情况。我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主要投资利率债和回购业务,不含任何信用风险资产,按照监管要求和会计规则,其资产和负债已全部计入我行资产负债表,并经过严格的外部会计师审计。我行发行的表外理财产品中,76%为净值型产品,均实行严格的风险合规管理和充分的信息披露,风险承担完全符合资管行业规则。”

  华尔街日报该文章认为,安邦集团受调查将对招商银行造成连锁反应。招行对此表示,“安邦集团是我行的财务投资者,对我行日常经营不构成影响。我行与安邦集团有少量存量业务往来,均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且严格遵守风险管理要求,风险完全可控。”

  此外,文章认为,在监管部门实施整顿的环境下,招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较上年减少。文章分析,招行发行债券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或是在为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做准备。

  招行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我行权重法和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5%、14.59%,不存在资本不足的问题。“我行发行优先股和金融债,是为了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提升经营水平。”

  据了解,招商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在商业银行中排名长期靠前。2017年6月末,该行理财业务资金余额2.13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0.50%。银监会数据显示,招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均排名第二位。同时,招商银行金葵花品牌也十分著名。2017年6月末,金葵花及以上客户204.80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38%。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