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迎来价值重估 布局三条主线

2017-11-13 10:02: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林隆鹏 江韶军

  近期,新工业革命以“硬”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迎来新一轮的价值重估,相关板块表现活跃。此外,360回归A股赚足市场眼球,连乔治白、龙津药业等被一些自媒体“点股为壳”的股票也受到资金追捧。这背后,我们看到一个信号:个人投资者的增量资金正在进场,市场波动率有望回归。

  年初,我们曾强调,市场的风格由增量资金决定,2017年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风格,此后周期和消费龙头交替表现体现出这样的市场风格。而当前,两融余额悄然重返万亿,壳资源炒作有所升温,都显示个人投资者的重新活跃起来。从历史上看,个人投资者的活跃往往与市场波动率提升相伴。市场估值变化的背后同样是市场微观结构的变化,自2016年以来,A股市场估值水平整体温和修复,更高的估值水平如果能够维系,更为活跃的交易则很难缺席。

  壳资源炒作的升温,一方面是个人投资者增量资金的入场,另一方面则反映了部分个人投资者投资理念的不成熟。在A股市场正在不断开放的大环境下,要想在市场上掌握定价权,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和真正的成长投资理念,这与国家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和发展方向是息息相关的。新工业革命号角的吹响是在唤醒大家关注中国经济的真价值和真成长的发展方向。

  11月9日,工信部印发的《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突破一批制约我国高端智能再制造发展的拆解、检测、成形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智能检测、成形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再制造产品应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我们认为,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2020年目标节点与我国“百年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点重合),作为十九大后工信部向制造领域发力的核心政策,高端装备制造将成为核心突破口。发展高端制造以及推动新工业革命将成为经济的核心抓手,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长,兼顾补短板和总量支撑两大目标,作为支撑传统制造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将在未来三年中首先受益于政策鼓励所带来的有效需求。

  我们认为,市场需要重视决策层推动产业升级以及制造强国的决心。通过对比过去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以及每季度的政治局会议,并且结合本次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我们发现,2017年最大的边际变化在于,增加了创新驱动以及培育新动能的表述,将“制造强国”提高到了更高的优先级上。在措辞上强调了发展、培育与推动,提出“瞄准国际标准,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从做“减法”转向做好“加法”。我们认为,经过过剩产能出清和金融去杠杆后,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政策资源倾斜和资金回流的双重动力。

  我们认为,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系统性重估是未来A股的主流方向。当前我们仍建议沿三条主线进行布局:1、以过硬技术作为支撑,以基础设施作为依托的高端制造业(轨交、5G等);2、符合国际产业化趋势的新兴制造业(新能源车、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3、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端设备(高铁、核电)制造业。

  (林隆鹏 江韶军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证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