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超预期叠加低库存 周期板块还有戏

2017-11-20 11:23: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从3000点一路震荡上行至3400点左右,期间板块轮动,周期、消费交替活跃,印证了我们年初提出的“周期、消费五波行情”这一预判。周期、消费交替活跃是市场风险偏好低时,净资产收益率(ROE)是个股和行业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

  今年市场风险偏好比较低,投资者更加关注盈利。通过简单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层来看,我们发现,随着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股票收益率则会上行。今年表现比较好的行业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处于前列的,如食品饮料、家电;另一种是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提升比较多的,如煤炭、钢铁、有色。

  当下,我们仍强调“周期消费五波走”的基本观点,市场正处于消费第二波兑现过程中,随着开工旺季的到来,业绩超预期叠加低库存的驱动下,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一波行情。具体来看,10月的经济数据表现为生产、投资和消费季节性回落。生产的回落幅度较预期小,钢材、粗钢生产反而加快,反映出环保对经济的影响弱于预期,但是11-12月仍应看到限产的力度继续加强。结合当前房地产投资平稳、土地购置加快、地产投资不会迅速回落和基建方面不会出现失速风险的预期,钢铁、有色、建材、煤炭等周期股在四季度有较大机会。

  库存方面,钢铁库存下降,煤炭库存小幅上升。煤炭、钢铁价格盘整,期货现货基差缩小。钢铁库存在经历今年年初的上涨之后,二季度下跌,三季度先回升后下降。北方环保限产政策及华东部分钢材厂检修增加减少了供给,叠加十九大后的恢复施工,螺纹钢库存下降。但由于供暖季的到来,环保限产呈现区域扩大和时间提前的趋势。区域扩大主要是指除2+26城市以外的区域加大环保力度,比如四川省自11月6日开始对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点强化督查。环保限产的作用已经显现,全国高炉开工率持续下降,发电耗煤增速同比下行,周期补库存行情值得期待。

  另外,供给侧改革下,龙马股依然是主线,基金持股更加集中。2017年第三季度,基金持仓前十所占整体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为10.03%,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9.25%增加了0.78个百分点;持股规模前20只个股所占整体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为14.37%,相比较第二季度的13.29%增加了1.08个百分点。行业抱团增强,消费和周期分化,周期行业的有色、钢铁、建筑材料持仓均有增加,有色持仓处于2010年以来的新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行业间的轮动减弱,行业内的轮动也减弱,行业分化强化,龙马以大吃小,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潜力龙头是核心。龙马将继续受到市场青睐,基金龙马持仓或进一步提升,周期将受益。

  近期市场围绕3400点震荡,我们认为,市场在预期的分歧与反复中或许会呈现出“进三退二”的波折,但敢于乐观的基础已经浮出水面。中国宏观经济整体波动减弱,结构性力量在活跃发力,盈利超预期、环保限产、春季开工旺季到来企业存补库需求,驱动周期行情展开。环保限产呈现区域扩大和时间提前的趋势,其作用已经显现,全国高炉开工率持续下降,发电耗煤增速同比下行,钢铁库存区划明显。环保限产使得需求后移叠加明年春季开工旺季,来年二季度企业存在补库存需求,将驱动周期行情展开,周期行情渐行渐近。

  (林隆鹏 周津宇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