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发行现回暖趋势 无风险利率上行

2017-11-27 16:20: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唐柳雯

  10月以来,债券市场持续深度调整,利率快速上行,债券价格走低。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10月以来整体收益率不尽如人意,仅有26.9%的债券型基金10月以来取得了正收益。不过,在债市“深蹲”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基金发行有回暖趋势,不少分析认为目前债市或已存在“超调”,具备配置价值。

  仅四分之一债基10月以来取得正收益

  近期,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仅在上周,银行间国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上涨;各关键期限品种平均上涨5.64个基点。其中,1年期品种上涨5.34个基点,10年期品种上涨2.63个基点。除此之外,上周各国开债收益率、农发债收益率、进出口银行债收益率不同期限的全部品种均出现上涨。 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10月以来整体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6日,在可比的931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250只基金10月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26.9%。其中,还有14只债基10月以来亏损大于4%。

  不过,在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深蹲”、债市触底存疑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基金的发行有回暖趋势。据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可认购新基数量持续增加。一周之内,可认购的基金共101只,突破三位数,与前周相比增加13只,再创近期新高。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计算)达到47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成立的债基中,不少为疑似委外产品。例如,本月初,长信稳通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宣布生效,该基金原定募集期为10月25日至11月10日,但提前结束募集并成立。据其公告,募集期内,有效认购户数仅有两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21.1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人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占基金总份额比例0.47%,持有期限不得少于三年。再如,易方达恒益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发布成立公告显示,一周募集期间,该基金两户认购资金达80亿元。此外,还有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定开债、华夏鼎诺三个月定开债、华夏鼎瑞三个月定开债、华夏鼎祥三个月定开债等多只定开发起式基金先后成立。

  记者了解到,委外基金最明显的特征为机构持有比例较高,一般超过50%;且投资户数较少,发行期限较短。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基金首募认购户数少于20户的基金达到13只。

  短期内或继续“超调”应控制杠杆和久期水平

  “虽然目前还没看到好转的趋势,但很多人认为债市已经超调了,已经具备配置价值”。对于近期债基发行回暖,华南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或与今年出现的债市大幅调整有关。

  事实上,不少宏观分析均认为,短期内债市或已超调,配置价值渐渐显现。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张睿就认为,债券长期配置价值依旧。她表示,当前债市收益率的配置价值是今年市场一直相对认可的水平。“简单来说,10年国债收益率真到4%以上,无风险利率的抬升也将影响权益市场的估值。”她也认为,目前无风险利率上行和转债市场估值压缩对于新基金运作形成利好。

  不过,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则对债市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她认为:“短期内债市可能继续超调,市场情绪仍然较为脆弱;目前对债市还应保持一个冷静的态度,市场对监管的担忧仍未消散,应尽量控制杠杆和久期的水平,耐心等待更好的介入机会。”

  在固收类基金配置上,桑柳玉建议,“核心拿短”,即以中短久期的票息和流动性管理为主;“卫星拿长”,即适当拉长久期左侧布局;此外,可以选择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好的二级债基。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