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生产效率升三成

2017-11-27 16:20: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董禹含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昨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对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最高提高两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左右,最高降低60%。

  据悉,工信部三年共遴选确定了20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28个,试点示范的行业和区域逐步扩大,目前已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2个行业。其中,有19家试点示范企业实现了对105家相关企业的复制推广。在交流会上,雅化集团、茂名石化、沈阳新松、九牧集团、京东方、北汽福田6家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实施智能制造的经验体会。

  北汽福田总经理巩月琼在会上表示,福田汽车在实施工业互联网的业务领域,产品研发周期缩短约30%,生产效率提升约18%、制造成本降低约12%。目前,福田汽车的车联网已经初具规模,平台监控车辆数超过62.6万辆,服务商可通过APP中的车辆位置实现精准救援,客户救援平均时长缩短近30分钟。平台采集的故障码数据,还可远程指导服务站对车辆进行精准维修,避免服务站乱修乱换,一年为用户节省超过2000万元维修养护费用。

  辛国斌透露,工信部计划明年继续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新遴选100个左右试点示范项目,到2020年共遴选300项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15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