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

2017-12-27 11:2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姚铃

  展望2018年,由于私人消费与企业消费信心持续增强、欧洲央行将继续实施低利率政策和月度债券购买计划,以及区外贸易投资活动保持上扬势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有望沿着目前的周期性增长轨迹前行,全年增幅预计与2017年持平,但相关风险因素也不能完全排除。

  在宏观层面,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美国“加息”可能导致投资者加剧在全球的避险活动,进而对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产生消极作用,最终通过需求的传导效应将负面影响扩散至欧元区。二是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导致主要发达经济体政策内顾倾向明显,有可能对全球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从而给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损害。

  从欧元区本身看,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动力十足,就业状况继续改善,2018年失业率有望回落至长期水平。目前尚存的隐患在于通胀仍然低迷,迄今未有恢复至2%目标水平的迹象,如迟迟得不到改善,将限制居民收入的增长水平,长期将导致消费心理萎缩、企业投资意愿降低,最终拖累经济增长。

  以上因素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多体现在中长期。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也可能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应于2018年10月前完成的英国脱欧谈判,以及个别成员国面临的银行业坏账问题和民粹主义的继续发酵等。主要表现在:

  2017年12月15日结束的欧洲理事会冬季峰会通过了结束与英国的第一阶段“离婚协议”谈判、进入第二阶段“过渡期安排与未来关系”谈判安排。相较第一阶段谈判,英国脱欧第二阶段谈判更为复杂,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双方需要互相妥协。第一阶段谈判进程中,欧盟方面坚持了强硬立场,英国被迫妥协让步。第二阶段谈判能否如愿在10个月内完成还存在诸多变数,而且即使完成谈判,英国议会对退出条款最后发言权带来的挑战也不容小觑。考虑到英国经济的体量和影响,如果脱欧谈判久拖不决,无疑将给欧元区经济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2017年11月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当前欧元区银行仍然面临不良贷款的困扰。截至2017年2季度,欧元区银行的总体不良贷款仍有约8000亿欧元,其中1/4为意大利银行所有。自2016年2季度以来的一年间,意大利主要银行的不良贷款减少了约700亿欧元,占同期欧元区缩减不良贷款总额的一半,但目前意大利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仍接近15%。对意大利来说,消化不良贷款是一个长期任务,有赖其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与支撑,不良贷款损害银行的盈利能力,同时影响企业融资,一旦外围出现风吹草动,随时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

  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民粹主义势力在欧洲逐步上升。德国选择党成为议会第三大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事件、中东欧国家民族主义倾向都使欧洲无法忽视民粹主义的影响。当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自治问题如何解决走向不明,而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拒绝承担欧盟的难民分摊政策,都给欧盟一体化进程带来了挑战,也给欧元区政治形势发展带来不明朗因素,增添其发展的不确定性。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