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乱象大整治 加速回归本源

2018-01-10 10:2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导 语Introduction

  银监会最新披露,2017年银监系统大力整治市场乱象,全年共罚没金额近30亿元,银行业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享到:

  出重拳治乱象

  银监会2017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

  针对2017年以来银行发生的一些案件,银监会快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开展“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活动,对金融乱象比较集中的领域进行了重点清理。

  2017年1547名责任人被罚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严打”精确抓痛点

  官方严打“伪创新” 银行人称像进了如来佛手掌

  此前因监管未统一,某一产品在信托、保险、银行各个条线均合法,但拼接在一起,产品有钻漏洞的嫌疑。随着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成立,监管统一。“无论怎么创新,可以说都在‘如来佛的手掌’中。以前互相之间拼接在一起的产品无监管,现在所有的‘创新点’都被堵住了,无空子可钻。”张林说,2017年银监会的监管政策很精准,抓住了痛点。

  2018年银监会聚焦八大方面监管

  银监会方面表示,将继续巩固上一年成果,重点聚焦八个方面,包括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

  强监管为主旋律

  强监管成未来趋势

  经过一年的乱象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资金空转程度减缓,脱虚向实效果显著。2018年,强监管、防风险依然是监管的主旋律,进一步深化对银行业的整治仍然是重点工作之一。

  新时代金融监管呈现新气象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资产规模已达200多万亿元,“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不仅有效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而且为强化金融监管、推进监管协调统一、维护金融稳定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