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打乱世界经济增长步调

2018-01-15 10:33: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进入2018年,地球南北两端的一些国家经受了极端天气的洗礼,美国、加拿大多地遭遇低温严寒,而澳大利亚则遭遇热浪,多个城市地表温度达到史上最高……极端天气对当地居民生活、商业运营及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可能打乱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步调。

  极端天气屡破纪录

  2018年第一天,美国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多个城市的美国居民经历了有生以来最为寒冷的一个跨年之夜。受北极冷空气侵袭,在随后的10多天中,北美东北部一直笼罩在极寒天气之下,多地普降大到暴雪,按《冰与火之歌》的腔调来说,凛冬已至、冰封北境。

  这波严寒是“炸弹气旋”的产物。气象学家解释说,“炸弹气旋”通常是指发生在中高纬度洋面上、强烈迅速发展的锋面爆发性气旋,常伴有强风和雨雪,具有很大破坏力。这样一个“炸弹气旋”本月初在新英格兰地区附近海域形成,给北美东海岸带来了持续的暴风雪和超低温。

  据报道,美国多地气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东海岸多地创下有数据记载以来最低气温,零下20度已成这个冬天的“新常态”,而美国东北部最高峰华盛顿山的气温曾于6日当天跌至零下38摄氏度,在大风中的体感温度低至零下69摄氏度。美国气象部门对东北部大约1.1亿人发出了寒潮预警。

  在赤道的另一边,地处大洋洲的新西兰遭遇超强雷暴,而澳大利亚多个城市的气象部门报告说,当地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澳大利亚媒体称,这是有史以来,澳大利亚平均气温第三高的夏天。

  澳大利亚气象部门说,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地区7日最高气温达到47.3摄氏度,逼近1939年47.8摄氏度的历史最高纪录,而悉尼当地气温一度达到最近80年来最高水平。此外,维多利亚州境内柏油高速公路被烤化,一些地区曾报告山火可能失控。在西北部海岸,热带风暴正在形成,可能形成大量降雨并造成当地产生山地滑坡。值得警惕的是,澳大利亚周边海域温度也在升高,对生态系统造成冲击,澳大利亚海洋部门的报告称,已经发现大堡礁区域出现珊瑚白化现象。

  在全球其他地区,也有极端天气的“戏份”。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9日报道,有撒哈拉“沙漠之门”之称的艾因塞弗拉小镇迎来了40年内第三次降雪。这场降雪持续了数小时,成片的白雪覆盖在“全球最热”的黄沙之上,成为当地奇观。在欧洲,风暴“埃莉诺”肆虐法、英、德等国,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抑制经济复苏步伐

  严寒天气对北美东海岸的正常经济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美国多地交通、运输、电力部门吃紧。据航班信息追踪网站,纽约肯尼迪机场和波士顿洛根机场许多航班被延误和被取消。情况最为严重的6日到7日,全美范围内近500架次航班被取消,3000架次被延误。此外,美东海岸一些地区的电力供应仍未完全恢复,从佛罗里达州至缅因州,仍有上万用户无电可用。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飓风、林火、旱灾等自然灾害造成3060亿美元损失,创历史最高纪录。按照美国气象学会前会长马歇尔·谢泼德的说法,“其中一些极端天气现象,带有全球气候变暖的‘指纹’”。报告所述天灾包括飓风、林火、冰雹、洪水、龙卷风、干旱,但由于统计的损失额不包含民众医疗费用,实际损失预计比账单数字更高。

  还有分析指出,严寒天气对交通、能源、零售、商业及服务等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美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受到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也会将上述负面影响纳入考量,以此重新权衡是否在1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

  另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高温天气将令澳大利亚农业损失470亿美元。路透社称,自去年9月以来,先是高温干旱,后是狂风暴雨,极端天气对澳大利亚农业产生严重影响,作为全球第四大小麦出口国,澳大利亚今年收成堪忧,可能成为近10年来产量最低的一个收获季。

  从发展趋势上看,气候恶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乐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过去30年里,每年与天气相关的灾害数量增加了两倍,造成的经济损失增加了四倍,海平面自1870年以来上升了25公分。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则称,洪水和暴雨造成的代价越来越高。按照一种估算,2010年,住所面临飓风威胁的居民数量比1970年多两倍,随着更多的人移居到滨海城市,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联合国估计,在截至2015年的20年里,暴雨和洪水造成的破坏高达1.7万亿美元。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按实际价值计算,飓风在全球造成的损失每年上升6%,到2050年,洪水在欧洲造成的损失预计将上升四倍。

  此外,气候变化和与此相关的环境退化可能导致更多的人流离失所。据统计,全球每年平均有2640万人因自然灾害而背井离乡,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有可能达到2亿。

  积极应对气候挑战

  对2017年一些极端天气造成的巨大灾难,人类还记忆犹新,其实早在2016年,人类已经获得清晰的预警信号。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017年8月发布的年度地球调查报告,2016年全球天气的极端化已呈现显性发展态势,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包括最热年份、最高海平面以及南北极海冰面积达到最低。此外,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温室气体公报》,2016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达到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大气成分的急剧变化在过去70年中前所未有。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气候学家金科布说:“2016年作为我们越过气候变化一个临界点的年份,将永远被铭记,这一年让我们瞥见严峻未来。”

  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特雷莎·里贝拉认为,气候问题无疑是2050年前全球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发展中国家最脆弱群体的情况尤为危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突出强调气候变化对人类的重大威胁,认为“气候变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行动速度”。在他看来,尽管人们不能把孤立的天气事件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但科学家发现,极端天气的出现的确与气候变化有关,并将成为全球变暖后的新常态。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切实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义务,认为《巴黎协定》是为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为未来行动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