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开发热潮毁了普洱茶山

2018-04-28 15:09: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任维东

  又到了春茶采摘和上市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普洱茶商纷纷涌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等几个普洱茶主产区收购茶叶。为深入了解云南茶产业的发展现状,清明节前夕,记者也长途驱车,再次来到了以拥有六大古茶山而著称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驶离海拔552米的景洪市,进入位于勐腊县著名的易武茶山后,海拔一下子上升到1400多米,一路上,山高林密,郁郁葱葱。自古以来正是因为优越的自然条件,这里才一直出产上好的普洱茶,清朝时更因贡品产地而闻名。中午时分,我们乘坐的汽车驶入了易武古镇,道路两旁,挖掘机开山挖地,运土车来回穿梭,一幢幢正在建设的楼房布满了脚手架,处处是一副“大干快上”、热烈开发的景象。

  历史上,易武古镇就是因茶叶生意而繁荣兴起的,后来一度衰落,如今在各路茶商、茶客追逐普洱茶的热潮中,茶叶加工、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等各路投资纷纷涌入古镇,进行多种商业开发,使得这座古镇又再度趋向繁荣。这不仅让人联想起,此前记者曾专程到访过的临沧市双江县冰岛老寨和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班章老寨,这两个也是普洱茶商、普洱茶爱好者狂热追逐的古树名茶产地,当前也呈现出这样一副热热闹闹的大开发景象。

  开发古镇本无可厚非。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曾经宁静的普洱茶山出现了如此集中的大开发热?笔者认为,其背后起着决定性因素的,正是一路走高的普洱茶价格。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热在国内的不断升温,普洱茶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云南几座著名茶山和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茶树的茶叶价格,在普洱茶商和普洱茶爱好者的追捧下,被炒作得越来越高。例如冰岛古树茶和老班章古树茶,一饼357克的纯料卖价可达上万元,去年所谓的“老班章茶王树”鲜叶甚至创下了30多万元一公斤的天价。记者了解到,在普洱茶的几个主要产区,今年清明节期间采摘的新鲜古树茶叶售价一般可达到五六千元一公斤,少数的名山、名寨的茶王树鲜叶一公斤可卖到一万元甚至数万元,而且继续看涨。

  连年的暴利让茶农尝到了甜头,更令各地普洱茶商赚得盆满钵满。于是,便有了古茶山开发热潮的不断高涨。然而,记者观察到,这里的开发热也潜藏着许许多多的隐忧:一是这些著名茶山所在的古镇或村寨缺少科学的发展规划,开发较为盲目,呈现出无序和混乱;二是这些开发大都把逐利放在首位,较少考虑到古茶山保护;三是一些毁林造地式的开发,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破坏性,改变甚至危及到了当地良好的原生态;四是过度采摘也不利于古茶树的保护。当地人担忧地看到,一些酒店打着“生态旅游”的幌子建在普洱茶山上并已经开始营业,有些茶山的百年古茶树因为缺乏有效保护已经出现了死亡现象,私搭乱建在各茶山村镇十分普遍……

  众所周知,云南是我国和世界茶树的重要原产地。至今,在云南的澜沧江畔,还保有百年乃至千年的古茶园和古茶树。近年来,茶叶已成为云南一大特色产业,未来还将继续发挥其产业优势。正是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生产的普洱茶从不需化肥农药,色、香、味、形具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普洱茶的兴旺发展首先依托的就是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虚高的名山古树普洱茶价格,不仅让消费者难以承受,背离了其原本的价值,更导致了普洱茶山的大开发热潮,从根本上不利于云南茶产业的做大做强。鉴于普洱茶山开发当前出现的种种乱象,许多受访者呼吁,有关部门应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神,主动作为,把保护古茶山良好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制定并实施科学的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和规范普洱茶山开发热,采取得力措施,制止乱开发、盲目开发和掠夺性开发的行为,决不能因为眼前利益而毁掉一个初具规模、有着美好发展前景的茶产业和古茶山的大好生态。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