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通知 强化人身险负债监管

2018-06-13 14:3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曲哲涵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曲哲涵)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印发人身保险公司〈精算报告〉编报规则的通知》(以下称新版《精算报告》),强化人身险负债监管,做实“保险姓保”。

  精算是人寿保险业专用的一种特殊的数学计算技术,主要用于计算人寿保险费率和寿险责任准备金。业内人士评价,与旧版相比,新版《精算报告》体现了审慎监管的核心原则,增强了责任准备金评估报告框架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负债监管力度;建立起负债与资产匹配报告制度,通过久期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流动性匹配,引导保险公司切实采取措施降低负债成本;强化了现金流压力测试制度,严守流动性风险底线。这些举措,能更加科学、全面、客观地反映人身保险机构和行业的负债状况,推动行业着眼长远、稳健经营,防范风险隐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10 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