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加大煤炭绿色开发和环境治理创新

2018-06-29 19:23:00来源:新华网作者:姜琳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姜琳)实现采煤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我国特别是西部煤炭开发面临的重大问题。多位院士和业内专家近日呼吁,进一步加大煤炭绿色开采探索和环境治理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在日前举行的新时代地质勘查与生态文明论坛上说,“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是以煤为主。为煤炭绿色开采提供地质保障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发展机遇。”

  王双明通过多年对陕西榆神府区煤炭开采研究提出,绿色开采应以煤水地质特征研究为基础,以保护生态水位为核心,根据不同地质条件分区规划开采,实现采煤与环保并举。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则以神东煤田为基础,进行了八年地质勘查和水源地质条件观测,探索建立系统优化开采模式,找到一个采矿回收率最大和环境破坏最小的方法。

  彭苏萍表示,西部煤炭资源丰富,但生态比较脆弱,煤炭开发一定要和生态保护紧紧结合。

  “在开采措施得当的前提下,煤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是短时期的。大自然跟人体一样,采完之后的松散、杂乱无章在四个月后会慢慢恢复,植物根系也会逐渐修复;九个月后地下水再慢慢滋生。”彭苏萍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地质勘查企业,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赵平表示,推动传统地勘工作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针对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这一世界难题,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开发出了新型离层(关键层)注浆技术。即在煤矿采煤时,向离层注入粉煤灰等浆料,到地下后其凝固成与泥岩和砂岩硬度相当的石层,支撑地表不塌陷,从而保护自然地质结构。

  “我们将通过进一步科技创新,实现新时代地勘行业的突破,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服务。”赵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