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工业利润快速增长

2018-07-31 10:59: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陈雪柠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82.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2%,增速比1月至5月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6月利润增长20%。

  “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介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为92.57元,同比下降0.4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2元,同比下降0.37元。在成本继续下降的同时,杠杆率继续降低。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更为明显。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1%,同比提高0.41个百分点。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4天,同比减少0.1天。

  企业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建材和石油开采等行业。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增长3.1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9.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4%。这5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记者 陈雪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