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农儿女沂农情 乡村振兴巾帼行

2018-08-06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记山东沂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金梅

  “甘甜香糯,口感细腻,营养价值丰富,关键是吃起来方便”——在第十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评委对沂农蜜汁板栗的设计理念整体点赞,沂农蜜汁板栗也在这次大赛中荣获铜奖。“我和我们的企业团体所做的努力得到认可,对我们是个巨大的鼓舞,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坚守‘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经营理念,更加努力注重绿色健康食品的研发和创新,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和喜爱我们山区的绿色食品,让我们山区人们的日子更红火!”作为沂农蜜汁板栗的总设计师,山东沂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金梅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

  心系乡亲 合作致富

  葛金梅是土生土长的大山女儿,从小就知道家乡的乡亲们生活不容易,由于山区砂石岭地多,乡亲们春种秋收都要爬山翻岭,辛苦一年收获的粮食山货还因为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多等原因卖不上价钱,即使有商贩去收,也会将价格压的很低,乡亲们的日子都过的紧巴巴的。2005年,葛金梅毕业分配到县供销社上班,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份沂源县五谷杂粮销售的宣传彩页。而这此产品只是将沂源县一些特产稍做加工包装,便进行销售。葛金梅当时就想,“自己家乡的农产品质量一点都不比人家的差,我为什么不能把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现代城市居民认识喜爱家乡的绿色健康食品,带动乡亲们依靠当地特色共同致富,也算是自己做为大山女儿对家乡的一点点回报吧!”说干就干,2009年11月,葛金梅与她的丈夫成立了山东临朐黑松林杂粮专业合作社,将家乡的种植大户组织起来,统一进行杂粮种植、销售,统一采购供应社员所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多次外出考察,为社员引进新技术、新品种,邀请专家对社员进行与种植杂粮有关的技术培训、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合作社立足当地优势,将黑花生、地瓜、板栗、荞麦、小米等当地特产资源加以整合,开发形成了系列高山沙地特色深加工农产品,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由于农产品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妇女在农闲时也能增加收入,葛金梅还在多个镇村设加工点,方便农村妇女就近就业。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39人,员工69人,其中女职工59人,年营业额480万元,带动当地200多名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在引导当地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砥砺前行 更进一步

  黑松林杂粮专业合作社经过一年的运行,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成效明显。但葛金梅并未满足骄傲,就此止步,反而更加认真总结合作社运营中出现的短板,并多方考察,反复考虑,在2010年7月,整合临朐黑松林杂粮专业合作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红香椿专业合业社和有机板栗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了山东沂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家乡农产品的研发经营上,2013年,葛金梅辞掉了县供销社优越安定的工作,以公司为家,坚持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公司根本经营理念,以提高当地产品附加值为己任,以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营养食品为原则,设计研发的产品涵盖五谷杂粮、蜂产品、酱菜、干果、养生等五大系列68个品种,并对所有农产品进行了统一包装、统一开发、市场共享、品牌资源优势互补的统一管理模式。先后参加了省内外各市举办的产品展销活动,通过展销活动,扩大了沂农产品的影响力,拓宽了沂农产品的销售市场。目前公司合作代理商107家,产品畅销上海、北京、青岛、济南等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销售网络,产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产品的畅销进一步带动了农民社员增收致富,公司规模也越做越大。

  打造品牌 不断进取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公司创造效益的保障。为做大做强沂农产业品牌,葛金梅和她的团队经过市场调研论证,决定以九山板栗为突破口,研发打造一款沂农的畅销明星产品。九山镇处于砂石山区,板栗生产基地达5千亩,年产优质板栗1000多吨,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结构造就了“九山板栗”个大,口感好,没有药物残留和化肥残留,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是板栗在常温下的保存期太短,食用还不方便,冷藏又大大提高了成本费用,依靠传统的包装销售方式,不仅价格便宜、附加值低,还不好卖,多年来板栗种植户的收入一直不高。沂农做为高效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葛金梅和她的团队充分考虑这一情况,变不利为有利,充分利用资源,经过反复探索试验,成功设计研发了“沂农蜜汁板栗”。产品选用九山板栗为原料,经过精挑细选,手工去壳、秘方腌制、真空包装而成,产品无任何添加剂、无着色,保持了原有的自然风味,甘甜香糯,口感细腻,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产品一上市就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2017年6月投资200万元,新上有机板栗果脯深加工标准化生产线,年产有机板栗果脯10万斤,年销售额可达260万元,由于产品需要手工去壳,为200名农村妇女人均新增收入4000多元,带动家乡340户家庭增收致富。葛金梅在注重产品创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她多次邀请专家亲到田间地头,指导从建设无公害生产基地到生产绿色食品,再发展到生产有机产品;从抓产品质量到改进产品包装,产品质量逐步提升,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新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省妇女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铜奖、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心怀感恩 回馈社会

  “常怀感恩之心,尽自己所能去回馈社会,虽然做不了多大贡献,但力所能及的总要积极去做!”葛金梅如是说,更是如是做的。她一有时间就会主动带领公司员工,带上适合老人食用的产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说话,谈谈心,对老人而言陪伴就是最好的关爱。葛金梅还特别关注山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她积极组织参与并赞助当地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鼓励孩子全面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葛金梅多次走访家乡困难农户,逢年过节送上礼品及各种生活必需品,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葛金梅和她的企业团队义举得到广泛赞誉和肯定,多次获得“潍坊市爱心单位”“鸢都义工”“县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0年以来,她累计参加公益活动20多场次,捐款6.8万元,帮助贫困妇女儿童60多人次。

  科学规划,不忘初心

  葛金梅没有满足于企业目前的发展,她和她的企业团队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特色农业”“绿色农产品+特色旅游”发展模式。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积极对接电商平台,以沂农甘栗这款爆品为突破口,加强与阿里、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规模。推进特色高效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将绿色农产品与特色旅游有效对接,立足特色优势,把小米、绿豆、石磨面粉、全麦面条、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游览、体验、休闲度假、养生保健等旅游项目结合起来、实现“农产品--礼品--体验品—消费品”的转化和增值,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实现企业大发展。预计到2020年,企业营业额可达800万元,电商平台营业额可达500万元,直接间接带动农民、下岗职工、合作社社员600多人创业致富,真正做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临朐县妇联李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