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 发挥优势 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

2018-08-06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临朐县妇联

  作为妇联组织,必须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工作中,我们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发挥产业、资源优势,把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骈邑姐妹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广大妇女日益成为全县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生力军。

  一、放大特色优势,振兴指尖上的文化产业。临朐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手工制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为放大这一特色优势,我们积极发动妇女手工创业、居家就业,不仅拓宽了广大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的渠道,也有力地促进了手工文化的创新,推进了乡村文化振兴。一是搞推广、育产业。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为载体,大力实施“骈邑姐妹 巾帼巧手”技能提升工程,在广大妇女中大力推广手工制作工艺,先后举办剪纸、年画、钩编等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班6期,使366名妇女掌握手工技能,让“指尖技艺”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发展起了冶源吕家楼年画、北杨善剪纸等10个特色村,手工制作成为带动妇女巧手兴业、年产值近亿元的“指尖产业”。二是建协会、促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妇联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组建北杨善村巾帼剪纸协会和凝萃农民画妇女专业合作社,促进产业科学发展、规范发展、抱团发展,及时解决技术、生产、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培养行业“领头雁”,带动更多农民从事传统民俗工艺产业。目前,北杨善剪纸村被评为市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李志君被评为市级巾帼大师。两家合作社共吸纳手工创业的妇女会员200余人,年人均增收过万元。三是抓传承、增活力。牢固树立“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联合县教育局等部门,开展的“流光溢彩手绘年画”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剪纸课”,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参与中得到了创新和发展。今年以来,共组织手工果蔬面制作、钩编玩具、年画、剪纸和秸秆手工制品等进校园活动61次,培训学生2000余人,制作作品3000多件,为特色文化产业注入了新活力,厚植了群众基础。

  二、发挥资源优势,撑起乡村旅游半边天。乡村旅游是带动面广、带动力强的朝阳产业,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女性的细心耐心特性和亲和力,是她们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发挥临朐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优化服务,落实政策,引导组织妇女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来,全县“妇字号”精品农家乐、民宿等知名品牌不断增多,女性从业人数占比达到63%。一是打造乡村旅游“巾帼样板”。在组织赴临沂、蒙山等地考察学习,去省学习深造的基础上,做好巾帼乡村旅游创业与脱贫攻坚的结合文章,争取省、市妇联支持,在嵩山北黄谷村开展巾帼扶贫乡村公益行活动,创新推广“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乡村旅游”妇女脱贫增收模式。二是培育推广“巾帼好产品”。加强与县文旅公司的联系协作,利用各类节庆活动契机,加大对妇字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巾帼创业基地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今年上半年连续开办巾帼好产品展4期,推动腊梅手工坊、手工箅子、沂农、山胖子等20多个特色巾帼农产品进景区展厅。同时,大力推广“骈邑姐妹手工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吸引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依靠文化项目居家创业就业,全县从事旅游产品加工行业的妇女达到1000余名。三是做大做优“大姐农家乐”。广泛开展“大姐农家乐”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利用自有房屋,依托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民宿、休闲观光农业等创办农家乐,从专业技能培训、新项目开发、资源优势整合、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出台政策扶持“大姐农家乐”发展,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全县“大姐农家乐”发展到100多家,其中省级“大姐农家乐”12家、市级5家、县级15家,带动362名妇女创业增收。

  三、利用网络优势,加快推动妇女上网触电。立足电子商务经营时间灵活、投入成本少、见效快、操作弹性大,契合女性创业需求的实际,联合县商务、人社等部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引导妇女积极投身电商创业热潮。一是抓好素质提升。大力实施巾帼电商居家创业工程,依托“农商1号”、“山胖子”等电商平台和市妇联培训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妇女发展创新、微信营销、互联网品牌规划、电子商务及发展策略等内容,对创业妇女开展系统培训,培育了一批懂理论、精业务、会经营的农村妇女电商骨干,引领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增收致富。今年上半年,举办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和操作应用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妇女1500余人。二是强化典型引领。成立巾帼电商服务中心,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筛选12名农业农村巾帼致富带头人,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加强对妇女电商创业的帮助指导。同时,利用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渠道宣传推出,切实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12位导师人均带动发展妇女电商10户以上。三是搞好模式创新。创新推广“电商+基地+农户”、“电商+手工制品”经营模式,推进农业、特色手工制品产业化发展,以基地创建带动产业发展,以电商平台促进增收致富。近两年,先后争取各级扶持政策资金25万元,扶持相亮山楂专业合作社、华俊果蔬专业合作社、金晔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合作社,成功创建为省市级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沂农特产通过青杨峪电商平台,将研发出的蜜汁板栗,以高于市场几倍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创客崔中华依托山胖子电商平台,在淘宝特色中国山东馆、新农人网、京东临朐馆、顺丰优选等多个线上平台开展“隐士柿饼”直供,把临朐的农产品推出了国门,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被评为潍坊市十大巾帼女创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