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倒逼改革 母基金获更优跑道

2018-11-21 09:1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李兴彩

  11月20日,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傅帆在“2018上证股权投资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股权投资是新经济成长的天然伙伴,市场化母基金更契合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在科创板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下,创投市场将迎来“供给侧改革”,市场化母基金将获得更优越的“跑道”,从而助推中国新经济发展。

  科创板“搅动”创投改革

  傅帆在演讲中直截了当地表示,科创板将大力引导和推动新经济发展,从资本供给角度看,创投市场将迎来“供给侧改革”。

  中国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在傅帆看来,这是由新经济和股权投资的特点决定的:由信息技术革命驱动、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但由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存在杠杆经营、关联利益高、风险承受能力弱等特征,难以扶持早期、成长期等阶段企业的发展,股权投资行业恰好来“补位”。

  傅帆认为,当前创投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主要体现在“两个并重”:商业模式驱动与技术驱动并重、To C(消费级)与To B(企业级)并重。

  关于商业模式驱动与技术驱动并重,傅帆表示,过去十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风行,但随着国内人口红利衰减、外部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日益凸显,创投接下来必须更为关注技术驱动方面的创新,未来,深度技术创新将成为市场新的价值增长点。

  谈到To C(消费级)与To B(企业级)并重,傅帆认为,由于中国互联网经济在全球独领风骚,诞生了大量围绕服务To C的企业,但随着C端市场门槛持续提升、技术创新驱动等影响,To B市场开始迎来发展机遇,尤其是新经济发展为To B打开了增长新空间,这将成为未来与To C并重的投资方向。

  母基金更契合新经济发展

  在傅帆看来,科创板推出,将引导更多的资本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也给我国市场化母基金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首先,“双创”的蓬勃发展给市场化母基金资产配置提供了“跑道”。傅帆表示,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为市场化母基金发展提供了更契合的标的。

  其次,市场化母基金的四大行业特点和优势决定了其更适合做新经济领域的股权投资。傅帆介绍说,一是母基金投资期更长,一般8至10年的投资期限可帮助新经济公司穿越经济周期,更好成长;二是通过母、子基金双层架构的杠杆作用,更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优质项目投资;三是子基金和直接投资的“点面结合”能更有力提升产融结合效果;四是母基金的分散投资可以缓冲和平滑底层资产风险收益波动,规避非系统性风险。

  傅帆认为,与政府引导基金相比,市场化母基金在管理人选择、投资决策、投后管理、激励约束、人才队伍等方面采取市场化管理机制,更有利于提高资本链整体效率,提升服务“新经济”发展的有效性。

  重点发挥“四大功能”

  那么,市场化母基金应该如何助力新经济发展?在傅帆看来,市场化母基金应该重点发挥四大功能。

  首先是创新引领功能。傅帆认为,作为PE的长期投资者以及长期可投资资金的专业管理人,市场化母基金在产业链上具有更高的视角,通过发挥“造风”的作用,将资本和资源导入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有关键技术的产业或企业,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而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其次是发挥价值发现功能。傅帆解释说,母基金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参与者和资源配置者的角色,应该做好“伯乐的伯乐”,挑选出专业能力更强的管理人,让头部GP获得更好的资金支持,从而在更多细分领域不断发现、培育“千里马”。

  再次是要发挥提质赋能的功能。傅帆称,市场化母基金具有LP和GP的双重身份,基于自身的优势和完备的项目信息库应做“战略投资者”,为子基金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增值服务,帮助子基金及创投项目提升竞争力。

  最后,市场化母基金应起到生态融合功能。傅帆表示,市场化母基金通过整合LP、产业资本、优秀GP和创新创业项目等各方,打造链接产业和资本的平台,构建母基金产业生态圈,从而实现各方价值和利益最大化,最终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