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猪年开门红?

2019-02-11 17:01:00来源:投资快报作者:

K图 000001_1

  猜想一:猪年开门红?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春节长假结束,A股进入猪年交易。展望首个交易日及首周,分析指出虽然节前市场遭遇了上市公司集中“爆雷”的利空,但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的带动下,沪指取得周线5连阳;综合节前及节日期间国内的情况看,A股猪年有望开门红。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绩差业绩预报集中公布期的过去,A股市场进入一年中最具有操作性的时期。天风证券策略组认为,在年报预告的冲击过后,市场将逐步修复和调整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

  其实,进入2019年以来,市场回暖迹象明显。2019年1月沪指累计上涨3.64%。节前10个交易日,沪指围绕2600点一路震荡上扬,整体上涨0.86%。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尤其给力,沪指收盘大涨1.30%攻上2600点。

  机构认为,进入2月份之后,市场将迎来 “春季躁动”。国信证券指出,“春季躁动”指的是股票市场一般在1月份至3月份会有较大概率的阶段性上涨行情,本质上是日历效应的一种。一般来讲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份的上涨概率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据数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8年的这19年间,春节后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为78.94%,平均涨幅为1.57%。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为主,可重点关注成长性或有业绩支持的超跌股,主题方面的军工、国企改革等。

  猜想二:中小创表现更出色?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均大涨超3%。券商分析师表示,自2015年高点以来,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双双被“腰斩”。中小创公司一直被诟病的高估值也一降再降,当前不乏进入吸引力区间、价值被低估的个股存在。

  华泰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证500、中证10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节后涨跌幅要明显高于节前涨跌幅。华泰证券研究员指出,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是春节前投资者的策略更倾向于保守,假期过后,投资策略变为积极一些,倾向于将仓位向弹性更大的中小创转移。

  “在过去一年里,很多中小创中的绩优股被忽略甚至被错杀了,后市有望成为主力资金布局的重点。”市场人士指出,符合产业升级方向和政策战略支持、景气能够持续向上的新经济概念,尤其是其中的绩优龙头股,是未来A股市场最为确定的投资主线。

  光大证券研报称,在“数据弱、政策松”的第四阶段,中小创有望成为估值修复更大的板块,而在利率充分下行之后、新一轮的周期启动之前,中小创因为前期受损较早、调整较早,反而会在这个阶段因为财务费用节省、总需求改善等原因,率先出现盈利回升。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重点关注那些跌幅大、有业绩支撑、成长性好的中小创股票。

  猜想三:超跌低价股活跃?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去年四季度以来,以超跌低价股为主的个股行情不断。分析认为,为了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格局,相关各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监管优化,窗口指导措施减弱,也包括放宽资产重组政策,这为低价股、低市值品种的并购整合提供了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超跌低价股较大概念会持续成为主市领涨的主力。

  “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在反弹背景下出现的震荡,涨得少或没涨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当制约股价上涨的因素消除之后,超跌股可能迎来一波酣畅淋漓的反弹行情。”市场资深人士称,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所以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超跌股的反弹。

  超跌股数量多、品种杂。那么该如何选择呢?市场人士表示,股票超跌或滞涨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企业利润完成情况太差等;另一种是技术性的超跌,即大盘下行时,其跌得更深更快等。在布局上,第一种个股只能做短线的技术反弹,第二种个股则可看视公司基本因素,持有相对长一些时间。

  应对策略: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相关个股。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