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单日增加8800亿元 今年市场或不差钱

2019-02-12 09:32: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欣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喜迎开门红,沪指时隔一年再度突破半年线。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有明显突破。A股总市值由节前的45.6万亿元,猛增至周一收盘的46.48万亿元,市值暴增880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对于周一的反弹机构不会看得太高,但是对2019年市场的资金面却是达成一致的乐观。包括保险资金、职业年金以及北上资金三大长线资金将在今年加快入市步伐和规模。在本周一沪深港通北上净流入50亿元之后,元旦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已达708亿元。

  本周沪指创业板指走势值得关注

  周一除了上证指数表现出色以外,沪深300指数创去年10月以来收盘新高。而创业板指数也在2019年以来首度站上1300点。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周一放量站上半年线,对于收复半年线起了一个好头。尽管单个交易日收于半年线上方并不意味着彻底收复,还需要后续两日持续站稳才能算真正收复,但彻底收复问题不大。创业板指虽然没有站上半年线,但是连续两日做出攻击形态,周二大概率会跟随主板的走势,开始尝试拿下半年线。两大指数若能在本周双双站稳半年线,那么将非常有利于后期行情的展开。

  中信证券近期研报称,预计2月行情将从外资驱动转向内资驱动,以成长股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预计此轮反弹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将持续至两会前后,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000点,相对节前的水平,短期预期收益率在15%左右,预计会是过去1年以来最强的单月表现。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空间及持续性会相对有限。在风险偏好修复,投资者有限参与的同时,仍需要关注全球经济动能持续放缓、贸易问题以及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实际效果等风险因素。在缺乏基本面共振的情形下,目前A股市场仅为筑底阶段的估值修复行情。若连续冲高后市场预计将重新走向分化,缺乏持续系统性向上的驱动力。

  三大长线资金大概率加快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于周一的反弹,机构持有不同看法,但是对2019年市场的资金面却是达成一致的乐观。

  目前,保险资金入市的步伐也在加快。同时,职业年金入市已进入倒计时。更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境外资金将在A股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本周一沪深港通北上净流入50亿元,元旦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已达708亿元。此外,今年2月底,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纳入权重是否提高咨询结果将出炉。

  海通证券预计,今年全年流入A股的外资规模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记者 杨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