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基金投资正当时

2019-02-12 10:47:00来源:天治基金作者:

  2019年以来,股市有一定回暖迹象但并未摆脱低迷,而同时具有债性和股性的可转债却迅速转暖,走出了稳步上扬的走势,相关基金也相应上涨。

  2018年经济增速稳中趋降,由于2019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宽松态势,利好企业的政策将继续出台。资本市场整体投资环境较2018年将有明显改善。

  经过2018年上半年的去杠杆,叠加经贸问题,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虽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但信用传导并不顺畅,企业现金流压力倍增,股权质押等风险暴露,去年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随着下半年一系列利好企业特别是民企的政策出台,例如加大中低评级质押额度、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信用利差有所修复,例如6年期AA+、AA级企业债信用利差分别较2018年年初降低52BP、11BP,AA+级企业债融资利率已经大幅下降,虽然AA级利差依然较高,但实际融资环境依然较去年略有好转,宽信用之路虽然曲折,但有所见效。随着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企业利润空间将逐步修复。

  由于上市公司现金流压力依然较大,融资需求旺盛。定向增发新规之后,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可转债的融资有效性,监管层也频出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可转债发行周期明显缩短。作为一个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双赢的工具,可转债越来越受到市场和上市公司的青睐。

  2018年以来,转债市场进一步扩容,截止到2019年1月29日,可转债存量规模近3000亿,20亿以上的转债已超40只,流动性较去年明显好转。一级市场待发行规模近5000亿,发行明显提速,并且发行出现一些新的模式,部分转债纯债价值明显提高。可以期待万亿以上的大市场,转债市场的扩容可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

  另一方面,目前可转债市场估值处在历史底部。虽然今年以来已经取得正收益,但目前的价格依然处在历史底部,近一半的转债价格在面值以下,随着市场参与度的提高和权益市场的回暖,可转债的期权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可转债基金,通过基金经理选择更值得投资的可转债品种,这较个人单品种投资要更显安全与稳妥。目前,天治可转债基金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可转债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8日,天治可转债A类和C类今年以来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分别为2/1350和1/1350,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9%和5.20%,这一收益水平已经超过正常银行理财产品一年的回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