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三家“第四类私募”正式亮相 有助吸引多类增量资金

2019-02-14 14:48:00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吴缵超

  “第四类私募”门槛较高

  本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显示,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正式亮相。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批登记机构类型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私募机构。

  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被业内称为“第四类私募”,其正式亮相或将给12万亿元资产管理规模的私募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去年8月29日,基金业协会发布消息称,机构可申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格。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作为新生事物,基金业协会对申请备案的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提出了多项要求,初始募集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在存续期内封闭运作,且不少于两年。对于组合投资的要求,即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

  此外,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门槛较高,比如对于实际控制人要求,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一家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包括一家在协会登记三年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该管理人最近三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5亿元,且已经成为协会观察会员。同一实际控制人仅可控制或控股一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

  申请机构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秉承长期投资理念,书面承诺在完成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登记后,继续持有申请机构股权或实际控制不少于三年。申请机构应具有不少于两名三年以上资产配置工作经历的全职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具有不少于两名五年以上境内外资产管理相关经验的全职高级管理人员。

  购买私募产品选择增多

  具体看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背景,工商信息显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靠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高达45亿元,2017年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额66.66亿元、净资产56.24亿元。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股东方敦和资管、硅谷天堂、永安期货。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是新申请的,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在今年2月1日完成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登记,注册资本1000万元。

  市场分析认为,因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门槛较高,不是专业做资产配置的机构也不会轻易转换,所以此类管理人备案总量不会很多。但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牌照的发放,将使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扩大私募投资范围,吸引更多类型的资金入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亮相,将会进一步丰富私募行业投资策略,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购买私募产品时选择机会也会增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