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荔蓉:加强基本面研究 避免给个股贴标签

2019-07-29 09:4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彭

  今年上半年,一批价值龙头股摆脱波动的市场环境,走出独立上涨行情。随着2019年的行情进入下半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当前A股核心资产的性价比如何?还有哪些领域具有投资机会?站在当前时点,A股走势将何去何从?对于这些问题,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徐荔蓉一一给出了解答。

  两大维度筛选优质资产

  今年上半年,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一批优质个股的股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进入下半年,关于A股核心资产是否涨幅过大,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讨论。

  在徐荔蓉看来,单纯将部分个股贴上“外资爱买”或“核心资产”等标签就决定是否买入的逻辑并不成立,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该从两个维度来分析。一方面,基金管理人买入股票的理由,应基于未来一到三年公司基本面的发展趋势以及估值是否合理。“我们选择的不一定是成长行业或者所谓的传统低估值行业,而是应该判断公司基本面的发展能否提供合理的业绩增长。”

  对于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他通常会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和投资者结构是否会在持有周期内继续向好。而对于一些跌幅较大的股票,他则会关注公司的基本面是否有望改善,以及未来有没有成长潜力。

  另一方面,徐荔蓉表示,对于估值是否合理的判断,不能仅仅机械地用PE、PB-ROE或PEG等指标衡量,而是应该根据不同公司和行业的特性来决定。同时,还应考虑公司的估值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的位置,以及与国际上同类型公司进行比较。

  A股长期趋势总体向好

  展望A股发展趋势,徐荔蓉表示,虽然尚无法判断未来A股会走出结构性牛市还是单边上涨牛市,但股市整体走势大概率向好,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在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环境中,一些资产负债表健康、管理战略正确的龙头企业将会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且市占率有望不断扩大,这是支撑股市走牛的关键性因素。

  其次,我国的融资结构将从以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为主转化,资本市场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长期来看政策面、资金面都利好股市。

  第三,从增量资金的配置需求看,过去大部分的居民资产都配置在房地产市场,随着“房住不炒”政策引导,以及房地产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性逐步下降,未来居民财富从房地产市场向股市转移将是大趋势,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旺盛,将为股市提供较为充分的流动性。

  最后,目前外资对A股显著低配。从数据上看,外资对A股的投资比例不足A股总市值的3%,“而这一数字在印度市场是21%。我国GDP占到全球GDP的15%,未来随着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的比例不断提升,流入A股的外资规模将会数倍增长。”徐荔蓉称。

  关注银行和消费股投资潜力

  目前徐荔蓉共管理3只基金。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7月19日,他管理的两只偏股基金国富潜力组合混合A、国富研究精选混合年内回报均超35%,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7.25%的涨幅,在银河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15%。他所管理的平衡混合型基金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年内收益也达到19.77%。

  翻阅徐荔蓉管理的基金季报可以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股和消费股在其组合中占据了较重比例。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相对平稳增长的阶段,银行将是最为受益的行业之一。“以前银行的贷款主要配置在偏周期性行业上,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行业的盈利状况都大幅好转,这会让银行在顺利收回贷款后,重新将其配置在其他新兴行业上,从而令资产负债表得到极大的改善。”徐荔蓉补充道。

  徐荔蓉关注的另一个板块是消费股。他表示,从大的宏观背景来看,目前消费对于我国GDP增量和存量部分的贡献分别达到78%和54%。目前来看,牛奶、白酒、文具、家电等各个行业的消费都呈现稳健增长趋势,这就意味着消费股的基本面仍然向好。

  “短期来看,虽然部分消费股的龙头无论与历史平均水平进行纵向对比,还是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估值都要贵一些。但拉长时间来看,如果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高估值将会被逐步消化。”徐荔蓉认为,评估一只股票的关键,是判断公司基本面是否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