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鲇鱼会驱动基金行业革新

2019-07-29 09:5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赵明超

  摘要

  【技术鲇鱼会驱动基金行业革新】投资机器人来了!公募行业首只人工智能基金——浙商智能行业优选混合基金近日获批。这只由机器人操盘的基金产品,让人工智能向资管行业的渗透更进了一步。尽管接下来其实质影响尚不可知,但从长远看,必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利好。(上海证券报)

  投资机器人来了!

  公募行业首只人工智能基金——浙商智能行业优选混合基金近日获批。这只由机器人操盘的基金产品,让人工智能向资管行业的渗透更进了一步。尽管接下来其实质影响尚不可知,但从长远看,必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利好。

  历经21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国民理财的中坚力量。但从行业发展现状看,由于过去几年发展速度过快,一些问题也浮现出来。拿基金产品数量来说,从行业起步的1998年至2012年,历经13年发展才突破1000只。但从2012年至今,仅仅6、7年,基金产品数量增加了4600只,当前基金产品总数量已经突破5600只。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投研能力是基础,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源。基金产品数量爆发式增长,但相应的投研力量并没有同步跟上,导致不少基金经理管理3、5只甚至更多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一拖多”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一些不出名的基金经理在发行基金产品时,甚至会拉上绩优基金经理“挂名”。凡此种种乱象,已经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金产品的快速增加,也让部分不胜任基金经理岗位的人担任了基金经理,最终业绩表现非常糟糕。从基金业绩表现看,不少基金经理管理3年以上还是负回报,5年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经理占比极少。

  尽管业绩表现欠佳,但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部分不胜任基金经理的人依然高枕无忧。尤其是一些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不仅跑不赢基准,更跑不赢同类型基金,丝毫没有体现出主动管理的价值,但这依然无碍他们继续担任基金经理,依然可以拿高额薪酬。

  从很多行业的颠覆与创新历程看,颠覆者很难从内部出现,往往是外部野蛮人进入之后,引发了鲇鱼效应,进而推动了行业变革。以乔布斯为例,不管是用iPod颠覆音乐唱片产业,还是用iPhone颠覆手机通讯产业,都是从行业外部引发的颠覆。

  在余额宝推出之前,马云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但是,银行业起初并不在意。在余额宝横空出世之后,短短几个月时间规模就突破千亿元,银行业顿时感受到“乳虎啸谷”的力量,纷纷开始发力金融科技。基金公司借助各种现金理财工具获得巨大发展,银行的服务水平也得到极大提升,最终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在投资机器人来了之后,以往那种高枕无忧的好日子或许快到头了。尤其是不能跑赢基准、不能跑赢大盘、不能跑赢同类型基金的“三输”基金经理,如果他们依然不能改变现状,那就让机器人来取代他们。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