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创近8年最大周涨幅 专家预判短期内仍可能上涨

2019-08-12 10:32:00来源:新华社作者:

  随着避险、货币等因素持续发酵,黄金市场发动今年来第二轮涨势。最近一周,国内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创下了近8年来的单周最大涨幅,业内专家预计后期或仍存上涨可能性。

  数据显示,到9日收盘,国内市场人民币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克345.9元,是2012年底以来的新高,单周上涨6.7%,也创下了近8年来的最大涨幅。

  现货市场上黄金价格涨势也不逊色,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黄金AU9999连续交易报价每克345元左右,较前一周上涨约6.4%。

  业内人士认为,金价之所以强势发动涨势,更多仍是受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市场对不确定性担忧升温,加上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接连降息,让金价表现强势。”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表示。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认为,黄金本身作为无息资产,从长期持有的角度看,是明显跑输其他大类资产的,甚至是明显跑输通胀水平的。但今年年初美联储释放今年会有降息预期之后,实际上黄金的大行情已经开启。

  在黄金市场,今年来已是第二次大幅上涨。年初强劲的美元表现让黄金相对低迷。但进入6月份后,金价迅速摆脱颓势,黄金期货价格6月份一度较前一月大涨8%,创下3年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8月的市场交易尽管还未过半,但金价的月度累积涨幅已超过7%,逼近金市在6月份全月的涨幅。

  黄金分析师张文斌表示,今年来金价上涨前期是受市场对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助推,后期受降息政策落地影响。这轮黄金行情继续走高还受到了另外因素助推:其一,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引发避险情绪;其二,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指数创下了3年新低,让市场对后期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大幅增加,提振了黄金市场的表现。

  业界分析预计,随着避险情绪和货币等因素的持续发酵,金市短期或仍继续上涨。目前,黄金市场投资者大多继续看涨后市,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到9日持有的黄金量接近840吨,8月份以来该基金累计增持约15吨,彰显投资者对金市的持续看好。

  此外,黄金期货市场上,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头寸也继续升高。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8月6日当周,大型投机者继续增持多头,减持空头,使其持有的净多头数量再创下新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黄金实物消费并未明显随着价格大涨而大幅上升。“来店询问黄金产品的顾客明显有所增加,但消费者的目的各异,观望、回购的不少。” 中国黄金的售货员告诉记者,尤其是随着价格的大涨,咨询回购打算在高价卖出的投资者明显有所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