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涨停潮!产业升级+宏观政策支持双支撑

2020-03-05 18:20:52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3月5日开盘后,特高压、充电桩等板块大涨,在国内产业升级、宏观政策支持背景下,“新基建”板块有望迎来“最美时光”。

  特高压等板块上涨

  3月5日,大盘延续强势走势,上证综指半日上涨1.40%,创业板指数上涨1.04%,A股半日成交达到7098亿元!

  盘面上看,养殖股全面爆发,大康农业(2.07 +10.11%,诊股)等数十股快速涨停,受政策支持的“新基建”板块同样表现不俗,特高压、充电桩等板块表现亮眼。

“新基建”涨停潮!A股半日成交额超7000亿

  来源:Wind

  其中,特高压板块中国西电(3.81 +10.12%,诊股)、平高电梯、特别电工、大连电瓷(6.50 +9.98%,诊股)等多股涨停,板块半日成交78亿元,净流入资金超过8.13亿元。

“新基建”涨停潮!A股半日成交额超7000亿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新基建”的5G板块走势相对疲软,芯片、半导体、5G等多支基金午盘领跌ETF基金,其中芯片基金ETF半日下跌1.85%。前期涨幅较大的上海新阳(59.29 -3.66%,诊股)、兆易创新(325.90 +1.28%,诊股)等个股也大幅度回调。

“新基建”涨停潮!A股半日成交额超7000亿

  来源:Wind

  “5G等板块前期涨幅较大,整个板块获利回吐的需求较高,而同为‘新基建’的特高压板块相较之下性价比更高。”华东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盘面上来看,市场已经有一定“恐高”情绪,但是“新基建”整体仍然受宠,热点会在不同板块之间轮动。

  政策助力“新基建”发力

  “海外疫情扩散,全球产业链各环节存在不确定性。经济稳增长背景下,通信网络作为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有望成为‘新基建’主要抓手,加快建设和发展,行业继续彰显‘逆周期性’属性。”长江证券(7.35 +1.38%,诊股)分析师于海宁表示。

  东吴证券(10.83 +1.59%,诊股)认为,主设备商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随着5G商用部署的不断推进,2030年主设备商的支出将超过5200亿元,成为5G经济产出重要来源之一。从5G竞赛的角度来讲,主设备商是我国保持5G领先优势的一把利剑;从经济的角度来讲,更是拉动5G经济产出的主力军;从产业链环节来讲,能带动上游半导体、芯片等环节自主,下游催生更丰富更广泛的服务内容。

  据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仅网络化改造一项,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就有望达到5000亿元。另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中金公司认为,电气设备逆周期属性明显,目前仍有约1000亿元的投资体量与约300亿元核心设备订单等待释放。特高压作为“新基建”重点板块,全年成长空间与趋势确定。政策面推动下,充电桩建设也有望得到全方位提速,主要体现在:驱动公共桩建设提质且区域均衡发展;推动优质场站建设,完善配套设施申报流程办理;推动小区、商场等停车位充电桩建设;促进对运营商的建设与充电运营流程支持。

  不过,也有研究人士对“新基建”的火爆保持警惕。

  国泰君安(19.04 +2.31%,诊股)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就明确指出,“新基建”发展空间巨大,但不足以撑起稳增长。“新基建”项目在逾17万亿PPP项目库中占的比例很小,不足1000亿元,占比只有0.5%。

  “总体上,我们认为将会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等‘老基建’托底复苏,以‘新基建’为主要推手;‘老基建’复苏、‘新基建’加力。”花长春说。

  A股仍有比较优势

  在美联储“超预期”降息一天后,欧美股市大幅上涨。截至周三收盘,道指大涨4.53%。纳指涨幅为3.85%,标普500涨幅为4.22%。中国资产表现较好,知名中概股多数飘红。京东涨近6%,网易涨超5%,腾讯音乐上涨3.54%。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市场相关ETF普遍上涨。Wind数据显示,当日安硕中国大盘ETF(FXI)涨1.08%,报41.26美元;安硕MSCI中国ETF(MCHI)上涨1.61%,报63.62美元。

  山西证券(8.61 +1.29%,诊股)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美股的长上行周期多数始于降息终于降息,且目前面临美国债务过高、经济下行压力大、疫情风险升高等诸多不利因素,或拖累全球风险资产的收益率。相对来看,A股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兴业证券(7.43 +1.92%,诊股)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股市当前外资配置比例低;中国股市波动性下降;全球进入负利率时期,中国资产受青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