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公募谨慎乐观 重点配置消费科技

2020-04-29 13:11:44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有何新的动向?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海富通、博时、永赢、上投摩根、银华、浙商等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他们普遍对二季度A股市场谨慎乐观,看好消费、科技板块的机会。
  海外市场料继续偏弱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认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量逐渐放缓,3月下旬以来VIX恐慌指数下行,被疫情抑制的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全球整体风险偏好仍较弱。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魏风春对海外市场更谨慎,他指出,海外各国对疫情的限制措施可能晚于疫情见顶,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保持低迷。美股盈利仍有下调空间,而目前的估值较2018年低点更贵,短期配置吸引力不够,总体偏负面。
  永赢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海外疫情仍在发酵期,新兴市场和欧洲等债务问题可能形成二次冲击,疫情导致全球需求骤停。全球经济恢复的程度大约在5月左右会逐步明朗。
  上投摩根基金研究总监及研究驱动拟任基金经理朱晓龙认为,海外GDP增速将明显受到拖累。目前疫情不确定性比较大的是一些人口大国,这些国家如果出现大规模爆发,将进一步拖延全球经济复苏,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是市场的关注点,疫情总会过去,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重构仍在持续。
  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经理刘辉的判断更长期,他认为,美股的下跌是对过去12年牛市的调整。预估美股在其后的时间里可能会反弹,但很难出现持续的上涨。
  浙商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刘宏达、向伟相对乐观,他们认为,疫情对海外实体经济造成的伤害开始凸显,虽然疫情可能还在“左侧”,但外围市场受疫情打击的情绪已过了高峰,市场已经反映了负面情绪。
  对A股谨慎乐观
  相比对海外市场的谨慎,受访人士对A股普遍偏乐观。
  周雪军认为,目前国内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推进,经济在缓慢恢复,资本市场也正处于缓慢修复进程中。
  魏风春认为,国内经济短期向上弹性不足,全面改善可能在二季度之后。通胀预期继续偏弱,流动性将继续保持极端宽裕,货币政策仍有边际放松空间。A股股息率略提高,估值吸引力上升;重点关注资金面的变数,公募基金发行回暖情况、北上资金回流情况以及解禁减持压力等因素。综合看交易面总体呈中性。
  李永兴认为,在通缩风险的压制下,国内货币政策大概率持续宽松,宽货币、宽信用的周期中,市场估值通常易升难跌,最迟在三季度应有全球经济的短期复苏,由于利率偏低,权益市场至少有结构性机会。他同时指出了风险因素,如新兴市场和欧洲债务风险、国内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调、逆周期政策力度低于预期等。
  朱晓龙认为,政府及时推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提升国内总需求并引导各行业分批复产,为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处于近5年低位。外资流入A股还是大趋势,A股的全球配置价值依然凸显。短期而言预计市场震荡筑底,长期看A股将稳步抬升。
  刘辉认为,从2018年11月份开始,A股已经转入了以成长股风格为主导、产业升级为背景的结构性的震荡牛市。当前的震荡完成后,指数会恢复到震荡上升的过程中。对目前A股偏乐观,无论是疫情还是欧美的冲击,都改变不了A股内在的动力。
  浙商基金智能权益部负责人查晓磊及基金经理贾腾、向伟则等待震荡带来的建仓良机。他们认为,国内后续将进一步降息并加大宏观对冲力度,预计经济大概率逐步企稳,权益资产估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
  重点配置内需消费科技
  在配置方面,各家基金用得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内需、科技。
  周雪军重点关注三个板块:一是内需,逆周期调节相关的基建、地产均有望出现阶段性表现。二是未来基本面确定性强的细分行业,包括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但医药板块估值目前偏高,需注意择股和空间问题;食品旅游等位于低位,预计随着经济活动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恢复,后期会逐步回温,可以适当关注。三是科技成长板块,较前期高点跌幅高达30%的情况下,目前股价已处于相对低位,科技创新还是长期的发展方向;在海外疫情控制住之后,若后期风险偏好回升,可适当关注电子、半导体。
  魏风春的配置重点有两条线索:一是受疫情影响较小或受益于政策且业绩较确定的行业,如必需消费、农林牧渔、医药、汽车、通信、基建产业链等;二是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守行业,如电力、金融等。
  李永兴建议短期关注早周期、逆周期板块,中期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服务业、可选消费品等板块中的优质资产以及科技板块的估值修复。
  朱晓龙看好三大方向,一是消费、医药板块,他认为,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变,居民对消费、健康的关注度提高,老龄化趋势加剧对医药的需求,因此长期看好;二是科技,因为这是我国目前发展相对短板,他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机会;三是高端制造,未来我国将向制造强国奋进,工程师红利、高效的工作效率为高端制造业发展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有投资机会。
  刘辉认为,要把握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整个大的历史进程中的投资机会。龙头公司的相对优势会越来越明显。科技股长期具有机会,短期还需消化前期的上涨;消费股中的必选消费值得关注,看好养殖、种业龙头。
  查晓磊看好中短期内需修复的机会,一是宏观上的基建需求板块,二是食品饮料及零售等行业为代表的必需消费行业,三是以汽车、家电及地产链条为代表的可选消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