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市场马太效应愈加显著

2020-08-17 16:16:49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在头部基金公司新发产品动辄吸金百亿的同时,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却无人问津。数据显示,今年新发基金市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延续,来自头部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占绝大部分比例,马太效应愈加显著。

  50亿以上新基金

  募资额占比近六成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成立近900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超1.84万亿元。其中,有100只新基金发行规模在50亿以上,合计募资金额超1.1万亿元,占总募资额近六成;有23只新基金发行规模超百亿,合计募资金额超3700亿元,占总募资额逾二成。

  值得一提的是,50亿以上权益新基金共有68只,主要集中在28家基金公司,其中超百亿的21只权益新基金集中在12家基金公司。这些公司清一色为综合实力较强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大中型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汇添富基金成为今年名副其实的“爆款基金王”,有6只权益新基金募集规模超百亿,合计募资规模超1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主动权益资产规模已跃居行业第三;易方达基金旗下除2只百亿基金,还有6只在50亿以上,上述8只权益新基金合计募资额超850亿元,该公司主动权益资产规模已跃居行业之首;鹏华基金旗下除了鹏华匠心精选这只百亿基金外,还有3只50亿元以上,合计募资规模超580亿元。

  南方基金旗下有3只50亿以上权益新基金,其中2只超百亿,合计募资金额约480亿;交银施罗德除了有1只百亿基金,还有4只50亿以上权益新基金,合计募资额超400亿元;广发基金除了1只百亿基金,还有3只50亿以上权益新基金,合计募资额也超400亿。

  此外,富国基金、华夏、华安、工银瑞信、平安、景顺长城、嘉实、银华、泓德等公司旗下均有多只50亿以上爆款权益新基金。

  多家中小基金公司

  产品无人问津

  不过,在头部基金公司新发产品动辄吸金百亿的同时,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却无人问津。据了解,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年内即便有新产品成立,但不仅数量少,募集规模也普遍不大,更有公司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

  比如永赢竞争力精选、华润元大价值优选、明亚价值长青、博远博锐等募集规模均不足1亿元。国融基金年内唯一新发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国融融鑫,最终募集失败。

  另据记者粗略统计,年内有125家公司已发行新产品,这意味着在我国144家境内公募基金管理人中,还有近20家公司年内“颗粒无收”。

  平安证券贾志表示,基金公司整体集中度较高,规模分化明显。据平安证券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头部公司规模占市场总规模比重较大,排名前30的公司合计规模占78.76%,前50 的公司合计规模占90.94%。在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139家公司中,1000 亿以上的公司为9家,数量占比不到7%,但规模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总规模不到100亿的公司共87家,数量占比超过六成,但规模占比不足两成。

  某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几年基金头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头部基金公司聚拢,新基金公司越来越难。“像今年前几个月的爆款基金,都是资源越来越向头部基金公司集中。虽然可能会出现一些走特色道路的小而美基金公司,但头部趋势很难扭转。”

  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表示,无论新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是谁,想要逆袭太难,在没有其他特殊资源加持的情况下,基本很难做大。目前来看,如睿远等拥有多位知名投资老将、并实现核心投研人员个人持股的新基金公司才有可能“超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