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美股

2020-10-10 17:16:57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又有新动作,近期,它计划提高在美国股市的风险敞口,并开始增持比特币。

  据外媒报道,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计划将其约6.5%的股票投资组合从欧洲股票转到北美股票,价值约合510亿美元。根据挪威财政部年度白皮书显示,近几年,该基金一直试图谋求转型,最大的调整就是把投资组合中股票份额从60%提高到70%。同时,还去除了大部分煤炭投资和一些石油股票,减少了新兴市场债券持仓比重,并投资了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

  挪威政府之所以希望提升其主权财富基金在北美股票的风险敞口,是因为他们认为那里的股市今年可能跑赢欧洲市场。

  以往全球主权投资基金的配置侧重点,往往在新兴市场和美国、欧洲市场之间切换,在增加对美国市场配置的同时,上周,挪威财政部曾表示,仍在审核该基金在新兴市场的股票配置。挪威财政部长提到,“虽然,新兴股票市场投资可以贡献更高的多元化,并带来更高预期回报机会。但同时,新兴市场往往表现出制度不健全、透明度不高、对少数股东保护不到位等特点。历史上看,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比较侧重欧洲市场,这次的调整,标志着该基金对历史传统的背离。今年以来,由于该基金对美国股票的投资相对较少,所以错过了美国股市大型科技股的上涨行情。”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已开始增持比特币,截至目前,该主权基金间接投资持有了577.6枚比特币。挪威政府养老基金通过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实现对比特币的投资。MicroStrategy近期向美国SEC表示,将把部分资金配置到数字资产中。

  Gemini联合创始人Cameron Winklevoss评论称,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增持比特币,说明比特币正在成为全球机构的主流配置资产之一, 人们开始认识到持有固定价值资产的重要性。尤其,在美元逐渐丧失其全球主权货币的地位后,众多投资人开始寻求变化,标准资产配置比例也进入重新洗牌阶段,类似比特币、黄金白银包括国债等避险资产再次得到投资人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