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强化引发马太效应 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加速洗牌

2020-10-20 18:41:38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自10月1日基金销售新规正式施行后,不少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遭遇基金公司的组团式“清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力度加强,未来基金公司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规性要求会更高,行业马太效应会继续发酵。

  近年来,“吃罚单”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不断增多。出于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违规行为、风险暴露等层面的顾虑,多家基金公司与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终止或暂停合作。

  例如,10月19日,浙商基金、汇金基金分别发布公告称,终止大泰金石办理旗下基金的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此前,华商基金、天弘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多家公司均发布了类似公告,终止与大泰金石的相关销售合作。

  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大泰金石之所以被多家基金公司终止销售合作,是因为近期江苏证监局暂停该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此次大泰金石被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的时长为12个月,而这并非该机构首次“吃罚单”,去年也曾被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

  10月17日,益民基金公告终止天津市润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代销旗下基金,该基金销售机构年初因违规行为被天津证监局要求整改。国庆长假前,鹏华基金也暂停了成都华羿恒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旗下相关销售业务,该公司今年一季度曾被四川证监局要求整改。

  另外,不少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因为“出量少”等实际原因,被基金公司从合作名单中剔除。与过去铺开式布局销售机构的方式相比,近年来基金公司精细选择销售机构的趋势愈加明显。“今年我们取消了和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合作。对这些销售平台需要做很多投资人审慎性调查等琐碎工作,而其产品销量很少,继续合作的性价比不高。”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监管力度加强、基金公司精细化选择的驱动下,头部基金销售机构的优势不断放大,行业分化程度继续加大。Chocie数据显示,目前天天基金、上海好买基金、蚂蚁(杭州)基金销售、盈米财富4家机构的基金代销数量均超过5000只。与此同时,有96家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基金代销只数少于10只。

  基金销售新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基金业人士表示,虽然近期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清理”并非受基金销售新规的影响,但随着新规的实施,基金公司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规性要求会更高。

  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认为,基金销售新规施行后,无论从组织结构和宣传方法还是产品准入流程上,都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虽然业务内容与过去类似,但未来格上财富会更加注重流程设计和全面留痕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