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质项目 公募REITs有序推进

2020-12-29 09:44:4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公募REITs试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据业内人士透露,综合反馈来看,有关部门格外注重项目品质,进度较快的五个项目类型中包含清洁能源类和基建类。

  自10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接收第一轮申报材料后,公募REITs试点工作拉开序幕。11月,多家拟上报公募REITs项目的基金公司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项目答辩。最新消息是,在这近30个公募REITs项目中,约5个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至证监会,涉及资产包括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和高速公路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创新品种,有关部门对公募REITs项目相当审慎。他也提到,目前对于基金公司来讲,仍要以聚焦项目品质、完善产品设计为核心出发点。

  南方某公募人士提到,综合反馈来看,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是入门“关卡”,其在建设运营环节的合法合规性是公募REITs项目审核的底线。此外,有关部门十分关注募集资金投向的清晰与合规、稳定现金流的来源等问题。

  某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内部目前最重视的仍是挖掘和储备优质项目,关注产品收益率、流动性和估值水平。由于优质项目稀缺,各家公司还将在专业服务、产品运营、定价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等方面比拼。此外,公募的合规监管为REITs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但仍需要内部形成一套适宜REITs投资的合规流程。

  平安证券表示,公募REITs 有利于稳投资、补短板、降杠杆,有利于高效利用存量资产,并且提供了一条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的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