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千万级”股权激励再现 年内已有7家机构股权变更获批

2020-12-30 09:48:31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临近年末,又有基金公司办了一件“大事”。12月26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批复,已新增5家员工持股平台为公司股东,出资额合计1409.8万元,占出资比例10%。公开数据显示,这不仅是今年以来第7家变更股权的基金公司,同时也是年内第二家通过股权变更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加入股权激励的行列。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不仅可以留住人才,也有利于提升公司架构的持续稳定性,预估在来年,实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或会更多。

  又一家基金公司获批股权变更。12月26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批复股权变更申请,已进行增资并新增股东认购本次新增的注册资本。公告显示,此次广发基金新增嘉裕元、嘉裕祥、嘉裕禾、嘉裕泓、嘉裕富共5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出资额合计1409.8万元,出资比例共达10%。变更股权后,广发基金的注册资本为1.41亿元。

  对此,广发基金表示,实施员工持股是公司响应行业文化建设号召,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举措,有利于提升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性,激发人才效能。通过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更好地实现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方和员工利益的长期一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事实上,广发基金并非年内首家获批变更股权的基金管理人。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7日,包括广发基金在内,今年以来已有7家基金公司获批变更股权,较2019年全年的12家有所下滑。

  就具体情况而言,年内基金公司变更股权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增员工持股平台、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受让股份等。其中,通过受让股份导致股权发生变更的有浙商基金、永赢基金、英大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中航基金则由于新增股东导致股权变更。

  而除了受让股份进行股权变更外,在今年3月末,东方基金也通过变更股权,新增3家员工持股平台实行股权激励。据悉,东方基金一共新增3333万元注册资本实现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占出资比例10%。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或高管持股进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已不在少数,但在此前,该现象常见于“个人系”公募,即主要以自然人身份持股并建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如今,这一现象在头部基金公司中也逐渐凸显。除上述提及的广发基金外,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也在2019年获批变更股权并实行员工持股。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三家机构在基金公司非货基管理规模排名中,均居前十。

  对此,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评价道,把员工“绑定”成股东有利于公司团队和人才的稳定。由于金融行业是一个人才高流动的行业,在员工持股分红的激励下,人才挖角、频繁跳槽的现象会得到有效缓解。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提到,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积极的股权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尤其是核心岗位的员工;另一方面则有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归根到底,基金公司这一举措说明仍注重人才培养与发展,并希望以此留住人才,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同时,持续有效的股权激励,也有利于提升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与公司架构的持续稳定性。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监管机构就曾下发文件表示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按照相关规定通过直接持股或者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那么,在此背景下,来年是否有望出现基金公司“扎堆”实行股权激励的现象?

  “由于现在基金行业迎来大发展,通过股权激励可以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发展。预估在明年,实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可能会更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根据证监会资料显示,截至12月25日,目前仍有包括上投摩根基金、华安基金、睿远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申请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变更实际控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