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最后一天上市交易,元旦后集体终止上市

2020-12-31 10:51:12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分级基金“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牛市中快速翻倍,惊艳市场;熊市时频繁下折,大幅血亏,最高规模曾经达到5000亿的分级基金,跳动13年的价格曲线今天就要画上“休止符”。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存量分级基金将在2021年1月终止上市,2020年12月31日为最后交易日和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

  最后一个交易日

  昨日,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6912.8357,123.33,1.82%)、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多只分级基金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基金的最后交易日、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为2020年12月31日,终止上市日为2021年1月4日或5日。

  公告显示,以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日终分级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A份额、B份额按照各自的净值折算成场内母基金份额。部分基金变更登记完成后,母基金份额将转型为普通指数型基金份额。

  这也意味着,今天将是分级基金最后一天上市交易,元旦后将迎来集体终止上市。

  谈及分级基金A、B份额终止运作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华南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分级基金折算和终止上市可能带来的风险主要有:一是折溢价交易风险;二是A、B份额将折算为母基金,在此期间分级A持有人波动风险上升,分级B持有人波动风险下降;三是A、B份额场内卖出或合并赎回,可能导致场内份额下降,市场流动性萎缩;四是A、B份额将以基金份额净值而不是场内价格折算成母基金,场内溢价交易的持有人将可能因溢价消失而受损;最后,折算为母基金后,持有期将从折算后的母基金持有期起算,如赎回时持有期较短,也可能按照基金合同承担较高赎回费用。

  从折溢价情况看,目前分级基金A、B份额折溢价率都出现明显萎缩,这为分级基金的正常折算或产品变更打下了较好基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全市场66只分级B平均溢价率仅为0.4%,比11月底再度降低4.28个百分点;分级A折价率为1.58%,下降0.07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场内基金持有人不会因为高溢价净值折算受到损失。”北京一位公募高管表示,今年市场行情回暖,三季度末时,分级B场内平均溢价率一度超过8%,部分产品超过了30%。随着折算和终止上市日期的临近,近期分级B产品的溢价率大幅收敛,为产品的平稳退出创造了条件。

  产品创新要维护投资者

  和资本市场长期利益

  从2007年7月第一只分级基金正式诞生,到2020年12月31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式告别市场,分级基金走过13年的历程,产品的生命力到了尽头。

  谈及分级基金的启示,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产品创新要符合公募基金的发展定位,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和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为目标,产品的创新才会更具生命力。

  上述北京公募高管表示,在产品设计上,“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是公募基金的本质。分级基金产品是结构化产品,其A份额是保本保收益的优先级结构,分级B则具备杠杆特征,是形成杠杆性收益或损失的博弈工具,产品设计并不符合公募基金的本源。

  在这位高管看来,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的同时,要加强专项、现场的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创新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充分揭示产品的风险和交易规则,不要轻易引导投资者参与或重仓不了解的金融产品。只有更好满足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才会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也表示,由于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和交易机制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很难理解,不少投资者可能会在投资中超出自己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利于投资者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分级基金“助涨助跌”的效应,会在市场剧烈震荡中引发投资者大亏大赚,这种产品机制并不符合公募基金市场“稳定器”的发展定位,也不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未来,公募基金的产品创新还是应该以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为目标。

  “产品创新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根本原则。”上海一家基金评价机构分析师表示,作为短期博弈投资工具的分级基金,产品的生命力不会长久。而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获取长期回报的持有期基金,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绑定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就更容易具备更长久的生命力。

  该分析师认为,一类创新产品的兴衰存亡,既有政策监管的因素,也有市场选择的影响。分级基金经过几轮股市周期性的涨跌,除了白酒、医药、券商、军工等少数风险收益特征明显或长期收益向上的产品成为龙头外,不少产品已经沦为“迷你基金”。

  “未来基金产品的创新要特别重视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投资者的长期赚钱效应。只有长期适应市场趋势,维护投资者和资本市场长远利益的产品,才会不断发展壮大。”该分析师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