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使命完成 分级基金时代落下帷幕

2021-01-04 10:17:11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随着2020年的结束,分级基金时代也画上了句号。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多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称,2020年12月31日为其最后交易日,但部分产品的终止上市日则定为2021年1月4日、5日。换句话说,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分级基金将正式和资本市场告别。从2007年第一只产品诞生起,分级基金已在资本市场历经13载风霜。但由于其自带的杠杆属性及高风险特性,在资管新规要求下,分级基金自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市场。而对于分级基金告别历史舞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对投资者而言是降低风险的好事。

壹图网

  分级基金退出历史舞台

  是时候和分级基金说再见了。在2020年最后一天,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安信一带一路分级”)、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鹏华地产分级”)等36只分级基金密集发布其子份额终止运作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

  上述分级基金均在公告中指出,将集中在2021年1月4日或1月5日终止上市,但其最后交易日及份额折算基准日均为2020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分级基金将正式告别资本市场。

  在前述提及的公告中,部分产品就子份额折算的详情进行解释。如安信一带一路分级在特别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以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日终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安信一带一路A份额、安信一带一路B份额按照各自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折算成场内安信一带一路份额。

  此外,部分基金还就子份额折算后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特别提示。以鹏华地产分级为例,其公告中提到,份额折算后,原鹏华地产A份额持有人将承担因市场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原鹏华地产B份额持有人将无法继续享有杠杆安排且仍需承担因市场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除上述风险外,份额折算还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折溢价风险,甚至无法直接办理场内赎回的风险。因此,相关公告还明确提示投资者注意有关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谨慎作出投资决策。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评价,近年来,在防风险守底线背景下,防范杠杆率大幅攀升也是未来稳定市场的重要任务。分级基金属于杠杆化时代的产品,逐渐退出市场是其发展趋势。

  违背公募本源致退出

  回顾过去,自2007年7月第一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分级基金已在资本市场走过13个年头。

  在市场火热时,分级基金曾让不少投资者大赚一笔,但由于其杠杆特性所带来的风险,在市场表现不佳时也曾让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部分业内人士至今仍对分级基金的兴衰史深有感触。

  “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分级基金先是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2015年大牛市顶峰时期,分级基金的规模获得了爆发性增长,不少基金公司也大举发行该类产品。但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波动时,由于分级基金不断出现下折,造成投资者亏损累累的情况出现。同时,由于很多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下折的规则不了解,更是造成一些误操作甚至巨额亏损的情况”,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进一步解释,由于分级基金是一种杠杆化的基金,其兴盛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负债端的大量供给,二是资产端有足够的收益。“归根结底,分级基金是利用负债端的低成本来赚取资产端的收益。杠杆化的金融产品必然要求资产端的收益能够高于负债端的成本,这样才能满足各层级投资者的需求。”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也谈到,公募基金是一种普惠型的金融产品,也是一种理财服务型产品。但是分级基金的B份额成了一种双向博弈的工具,分级基金的A份额更是约定收益,即保本保收益,违反了资管新规相关要求。由于这两点违反了公募基金的本意,所以被取消是必然之势。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说,由于分级基金自带的杠杆属性,风险较大。因此,为维护市场的稳定性以及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监管部门明确要求去杠杆化,并在2018年4月颁布的资管新规中要求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前以转型或清盘的形式完成整改。自此以后,分级基金便开始逐步告别资本市场。

  终结背后的教训

  分级时代告终的当下,所有分级基金都在监管部门要求下进行整改,大部分原分级基金将转型成为对应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那么,对于转型后的分级基金而言,它们后续的发展价值如何?

  杨德龙认为,按照监管要求,分级基金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多数产品转型为对应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转型之后,更多的会反映行业的指数走势,如果投资者看好某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可以关注这类基金并进行配置。但要注意的是,失去了杠杆属性后,原分级基金已经变成一个普通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但正因如此,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也会相应降低。

  作为一类创新型基金,分级基金的终结,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总结和经验?对于未来拟推出的创新型产品而言,又需要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王群航认为,分级基金的退出,给市场的警示是要时刻铭记公募基金的本意是做好资产管理服务。对于未来拟推出的产品,需要有多种类型的产品给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对于拟推出的创新型产品,杨德龙进一步提到,要吸取分级基金的经验和教训,注意风险特征以及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波动性。

  “所有的金融创新产品都要考虑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但是金融领域里的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是动态的,不是永恒的。因此,无论金融创新如何去做,始终要考虑金融领域里的动态风险。金融本身就是风险定价的行业,所以把风险放在首位是金融行业的必须要求,只有及时识别宏观和微观的风险,并对此做出及时正确的调整才是金融从业者永远要坚守的原则”,程宇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