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近80只新基金密集发行 明星基金经理齐上阵

2021-01-05 10:21:11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刷新历史纪录。迈入2021年,基金公司发行热情高涨,本月开启发行的公募基金多达78只。基金公司为这些产品配备了强大的管理阵容,多位绩优基金经理新年首月即展开“吸金”对决。

  本月近80只基金

  启动发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有78只基金发布公告,将于2021年1月进入发行期,其中49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契合稳健理财需求站上风口的“固收+”产品同样热度很高,至少有18只“固收+”新品将于本月陆续上架。

  基金公司对新年基金发行布下重兵,纷纷派出实力选手,其中既有绩优老将,也有新锐基金经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就有多位投资健将携权益新品亮相。今日开始发售的富国均衡优选拟由杨栋担纲,具有超过10年从业经历。同一天,掘金A+H市场机遇的鹏华汇智优选开始发行,由梁浩与聂毅翔联袂执掌。中欧基金旗下新锐基金经理郭睿掌舵的中欧悦享生活混合也在今天正式发行。

  1月5日则有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混合基金上市,拟由长跑健将李晓星掌舵;随后发行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则由该公司联席投资总监曲扬管理。中庚基金的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将于1月11日首发,中庚基金投资团队领军人物邱栋荣掌舵。此外,成长投资老将杜猛的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混合、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副总监吴渭管理的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等都将集中上架。

  新发权益类基金经理阵容豪华,接档发行的“固收+”新品同样汇聚多位高手。1月6日,广发基金的恒信一年持有的基金经理为深耕“固收+”领域多年的谭昌杰。

  将于1月7日发行的东方红锦丰优选两年定开混合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度,实力老将胡伟、高德勇担纲。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投资部执行总监郑科担纲的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FOF将于1月11日起发行,同日,贾鹏与孙慧共同掌舵的银华远兴也将开始发行。

  多数公募投资信心较强

  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于新年首月密集布局新品,是为了能在新一轮发行大战中抢占先机。权益类产品打头阵,则是基于对一季度或上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同时布局“固收+”,则是为应对市场频繁震荡加强的稳健型配置需求。

  “以往,岁末年初都是资本市场调仓换股、布局新一年行情的重要时点,基金公司也会趁着跨年行情布局新年。2020年基金发行创出天量,站在这么高的起点上,基金公司压力不小,布局新年行情的积极性也更高。”上述产品部人士表示,银行渠道在阳历新年前后也会推出活动大力“吸金”,为全年工作夺得“好彩头”。这两年赚钱效应突出的主动权益基金和配置需求旺盛的固收+新品都是引流的重要产品。

  多家基金公司在2021年策略报告中表示,对今年宏观经济相对乐观,投资中要把握结构性行情。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冯波认为,2021年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但应该降低投资预期,回到正常的预期状态。虽然整体市场是高估,但应该能找到估值水平合理的公司,通过价值增长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金鹰基金认为,2021年一季度,大概率将出现春季躁动行情。有别于过去两年的春节阶段,流动性相对中性、利率易上难下,股市大概率将呈现结构分化行情。由于基数原因,多数行业盈利改善明显,选股需要仔细斟酌盈利与估值性价比,成长股躁动机会主要来自基本面改善趋势更明确、空间更大的品种,如新能源车、汽车零部件、计算机、面板、CXO、军工、工控、化工等。

  对于2021年基金的整体发行预期,业内人士大多表示很难再现去年的盛况。“2020年公募创纪录的发行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疫情后市场迎来一波脉冲型反弹行情,叠加近两年的赚钱效应,公募基金发行非常依赖行情,如果今年市场进一步分化,普涨行情不再,新产品可能就不那么好卖。”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