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或成趋势 绩优权益基金仍是投资者首选

2021-01-18 11:31:22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开年以来,A股极致行情愈演愈烈,在机构重仓股继续走强的同时,不少中小盘股票却跌跌不休。“机构抱团行为还能延续多久”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不少投资者也开始纠结,在连续两年获得较大收益后,是否需要将手上的权益基金“落袋为安”?

  富国基金认为,机构抱团只是一个结果,核心在于抱团资产的业绩预期好以及估值体系的变迁。事实上,这一轮机构抱团始于2016年。一方面,在2016年至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大公司的业绩优势不断凸显,相比中证500、中证1000业绩的持续下滑,沪深300和上证50的业绩较为稳健。另一方面,2017年后,偏好“业绩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外资开始加速入市,也加剧了消费股抱团行为。

  “从长期来看,在机构化、龙头化的背景下,抱团或是未来大趋势。目前A股与日股、美股、港股相比,成交额前五十名公司的成交额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也就是说,未来机构还可以抱得更紧。”富国基金表示。

  中金公司也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认为,机构持股向少部分个股集中或是长期趋势。对比海外市场,投资者关注度或向少部分公司集中,具体表现为不论是成交、市值还是营业收入,少部分股票占据市场大部分比例,当前A股相关的集中指标与海外市场相比仍有差距。与此同时,被动/主动公募管理规模向头部集中,将使得投资决策权向少部分人倾斜,投资行为或将更一致。

  富国基金认为,考虑到目前公募基金抱团的板块多处在景气上行周期,短期内业绩或难证伪,估值也没有极端泡沫化,叠加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居民“储蓄大搬家”还未显现,未来机构抱团或有波折,但短期较难真正瓦解。

  那么,2021年还能期待公募权益基金获得较好的收益吗?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两年取得亮眼收益。从历史数据来看,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中位数连续两年超过40%的确比较少见。

  但中银证券在研报中认为,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在 2021年依然有较高概率跑赢沪深300指数。其原因有二:一是A 股将持续结构性分化,公募选股优势持续凸显。二是北向资金对 A 股的影响持续加剧,而公募基金的投资风格已从“被动跟随北向资金”切换到了当前“提前布局赶超北向资金”。因此,公募基金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逻辑大概率成立。业内人士表示,在A 股持续结构性分化的大背景下,权益投资能力强的公募基金公司仍是投资者首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