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刷新两大重磅纪录: 总规模首超20万亿 年度盈利2万亿创新高

2021-01-25 14:06:37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2020年公募基金“乘风破浪”,刷新一个又一个历史纪录。随着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更多新纪录浮出水面。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0年底,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达到20.1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各类基金合计盈利2万亿元,同样创历史新高,远超上两次高点——2019年和2007年。

  在2020年震荡上扬的结构性行情中,凭借投研优势,公募基金抓住了市场机遇,让广大投资者更认可权益公募基金投资能力,资金追捧之下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也直接推动公募基金话语权提升,公募基金迎来历史性黄金发展期。

  去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达2万亿

  2020年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牛市行情,公募基金盈利也“水涨船高”,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市场震荡之际,公募基金亏损288.75亿元;二季度股市走强,基金盈利7557.27亿元;三季度、四季度分别盈利4361.77亿元、8233.25亿元,去年全年合计利润达到1.98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一数据是对2020年半年报、三季报和四季报加总而成,而部分去年成立的新基金没有公布相关季报,若考虑到多数新基金去年盈利,2020年基金整体盈利应达到2万亿元。

  对比公募基金行业历史数据看,2020年公募基金利润水平处于历史最高值,上一个高点出现在2019年,当时各类基金合计盈利高达1.18万亿元。在2007年大牛市时,全年基金盈利总额达到1.1万亿。由此可见,在2019年、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年度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凸显了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上的优势。

  分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债券型、QDII、FOF、商品基金等各类型基金利润均为正。受益于权益市场上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较好,成为基金盈利的主要来源,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达到11384.11亿元、5047.01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按照天相投顾统计的2020年基金半年报和三季报、四季度盈利情况计算,纳入统计的142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有4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超100亿元,仅1家公司未实现盈利。

  凭借巨大的管理规模和稳定的投资业绩,大型基金公司依旧是盈利的主力。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2020年合计盈利1599.95亿元,汇添富基金以1110.78亿元紧随其后,广发基金合计盈利1002.21亿元。此外,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中欧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也进入盈利榜前十。

  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

  不仅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可观,总规模也刷新纪录。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0.16万亿元,行业发展大步向前,在创立的第22个年头,正式突破20万亿大关。可以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力量正在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14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7100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含估算基金)总规模达到20.16万亿元,相比2019年底的14.81万亿元增加了5.35万亿元,增幅为36.13%。

  权益基金成为“吸金”主力,去年底以混合型及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为代表的两类权益基金规模分别达到4.83万亿元、2.03万亿元,相比2019年末分别增长了2.76万亿元、7667.97亿元,增幅分别为133.18%、60.70%。权益基金2020年末合计总规模6.86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起步刚满三年的FOF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规模成绩单,全年实现近1.5倍的增长,从2019年末的383.40亿元增至911.30亿元,也是除混合基金之外,唯一一类规模增幅超过100%的基金品种。

  债券基金未如权益基金那样爆发式增长,截至2020年末,债券基金总规模为4.99万亿元,相比2019年底增加7469.92亿元,增幅17.62%。

  若从基金公司的规模情况看,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及理财债基,截至2020年末,易方达基金以8053.71亿元的总规模继续占据冠军宝座,超出第二名近2500亿元,优势明显;汇添富基金2020年末规模达5573.64亿元,位居第二;老牌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以5391.97亿元位居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 在爆款基金频现及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推动下,易方达基金去年规模增长超过4000亿元,是唯一一家规模增长超过4000亿元的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规模增长也都超过2000亿元,华夏、中欧、富国、南方、鹏华、交银施罗德等12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超过千亿。

  在行业大发展背景下,千亿级基金公司也出现扩容。截至2020年末,剔除货币及理财债基,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公司达到35家,相比2019年末增加9家,天弘、大成、兴业、华泰柏瑞、华宝、万家等基金公司跻身“千亿俱乐部”。

  “公募基金黄金发展十年”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公募基金迎来新的发展时代。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2020年是居民家庭财富再配置元年,“房住不炒”成为长期的政策选项,在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全球大环境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类别。对于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股市呈现的是长期结构性慢牛,直接参与股市的难度不断加大,权益类公募基金成为最佳选择,可以说这一大背景给了公募基金较好的发展动力。

  另一家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也表示,对比海外市场,A股市场机构占比逐渐提升是必然趋势。这不仅与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关,也与机构投资者证明其自身具备长期可持续性投资能力有关。未来,不仅公募基金,包括保险机构、养老金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占比都将上升,公募基金市场话语权可能会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