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24只标的超1亿股 “抱团”转向顺周期板块

2021-01-25 14:16:59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随着近日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最新持仓情况也得以呈现。单就数据不难看出,在2021年专业投资者普遍降低收益预期的年度初期,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情况也越发明显。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除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股迎来公募基金更加明显的增持外,包含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等在内的顺周期板块也备受青睐,在同期获公募增持超1亿股以上的24只个股中,占比超七成。

  公募基金四季报已悉数发布,伴随着2020年四季度A股市场的整体向好,多数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类产品也赚得盆满钵满。但权益“盛宴”已过,部分业内人士坦言,连续2年的公募“大年”之后,要降低对2021年收益的预期,由此,决定了新年年初收益表现的公募基金2020年末的持仓情况也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以持有基金数为统计标准来看,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位居前四,成为4只获超千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A股标的,较2020年三季度末的3只新增1只个股。

  其中,居首的贵州茅台和排在第二位的五粮液更分别有1665位和1322位“拥趸”追随,较同年三季度末的1440位和1094位环比增长15.63%和20.84%。若以持有公司数量为标准进行统计,贵州茅台、五粮液更获133家和127家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在现有的143家基金公司中占比高达九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仓持有基金数排名前十的个股中,除科技板块的立讯精密和隆基股份遭遇明显减持外,无论是作为大消费板块龙头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中国中免,还是顺周期板块龙头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都迎来公募基金更加密集的增持。换句话说,公募基金“抱团龙头股”的趋势正愈演愈烈。

  具体而言,据Wind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在重仓贵州茅台方面,环比2020年三季度末新增1584.77万股。同期,五粮液、中国平安和美的集团更大增4601.45万股、22736.72万股和13829.57万股。那么,这一“抱团”趋势为何会进一步加强?又会延续多久?

  在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经理黄兴亮看来,A股目前逐步转向实践注册制,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涨跌停限制扩大至20%。如果对某一具体标的的判断出现失误,将会承担较大风险。市场逐步抱团进行投资,实际上也印证了资金流向与板块基本面之间更紧密的关系,且机构投资占比越来越高,趋势逐步加强,未来机构投资者关注优质板块趋同的现象或会延续。就黄兴亮个人的研究投资角度而言,他表示,如果市场抱团标的符合其长期成长标准,不会排斥选择此类标的。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则坦言,机构抱团本身是一把“双刃剑”,抱团股主要聚集在优质资产、稀缺资产等领域,公募基金的抱团重仓,也是公募基金抱团的主要推动力,当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公募基金会形成一种“循环买入”的趋势,抱团效应下会引发抱团股的持续上涨,但抱团股的持续上涨,会加剧估值的攀升,当估值攀升至一个新的高位后,抱团会存在瓦解的风险,业绩增速变脸以及资金抱团瓦解等因素,会成为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抱团”趋势加强,基金同期大举增持的个股名单也反映出了2020年末公募产品对部分顺周期板块个股的青睐。

  从季报持仓变动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共有24只个股被公募基金集中增持超过1亿股。其中,仅银行、非银金融、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个股就多达17只,占比超七成。同类居前的兴业银行、荣盛石化、三一重工分别获增持约4.15亿股、2.68亿股和2.11亿股。

  不过,沪上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表示,虽然此前顺周期板块一度呈现出较强势的走势,但由于当前疫情反复等情况,对部分顺周期板块企业的线下场景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也在下行。因此,与2020年8-11月顺周期风格占优的宏观背景有所不同。放眼未来,2021年顺周期板块表现的最大的变量或在于疫苗的有效性和疫苗的接种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