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AB面:躁动的基民与克制的基金经理

2021-01-27 09:39:2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基民高涨的投资热情与基金经理们的相对冷静正形成鲜明对比。

  在开年以来的短短20个交易日中,市场上涌现出20多只“日光基”,更有基金以近2400亿元的认购金额创下基金发行史上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却处于优质资产“又好又贵”的窘境,如何将手中的巨量资金“有的放矢”地投出去,已成为他们集体面临的一大挑战。

  基于对后市偏谨慎的研判,今年以来有400余只基金宣布分红以锁定部分收益,累计分红金额达450亿元;多只基金颁布“限购令”,对基金规模进行控制;不少基金经理在最新发布的基金2020年四季报中提醒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短期收益难以预测,但从长期来看,公募行业中一大批优秀基金经理在过去数年中以高达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业绩增长大幅度战胜市场,为基金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长期回报。基民只有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才能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获取显著的投资回报。

  基民:边抢购边交流赚钱心得

  随着基金赚钱效应显现,基民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20多只主动权益基金一天之内便结束募集,部分基金公司更是爆款产品频出。

  上海证券报基民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57.69%的投资者从股市里腾挪出部分资金去买基金,30.77%的投资者则彻底从股市撤退,拿出全部资金买基金。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茶余饭后谈论基金。例如,基金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第五位置。微博上更是有与多个基金相关超级话题,“终于知道基金赚钱的原因了”话题阅读量超过3.7亿次,“基金定投”话题阅读量也超过2亿次。

  部分基民甚至开始在线指导基金经理操作。例如,在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基金评论区,有一位陈姓网友认为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看上去没有头绪,脱离了其擅长的高端制造领域——“我觉得这仓位调整得过分了,个人感觉今年的主赛道还是原来的赛道:1.新能源高端制造;2.医疗医药;3.大消费食品医疗;4.军工等。”

  无独有偶,在嘉实基金的评论区,有网友表示:“建议把持仓的白酒去掉,太拖后腿了。”基金经理吴越回复道:“可以参考下白酒持仓更多的嘉实消费精选业绩表现,近期农业板块调整较大,造成产品净值波动,农业板块天然属性就是短期高波动。”

  基金经理:且清醒且观察

  与情绪亢奋的基民相比,不少公募基金机构和基金经理对于2021年投资前景的判断偏审慎乐观。

  新年伊始,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开始纷纷限购。1月15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基金自1月15日起暂停接受3000元以上申购、转换转入申请。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在今年1月7日发布公告,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限额由此前的100万元调整为10万元。

  2020年的“基金冠军们”也早已鸣金收兵。去年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前三名的农银工业4.0混合、农银新能源主题混合和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均在去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将单日申购限额调整至1万元。去年的股票型基金冠军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在去年12月25日发布公告,暂停单日1000元以上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

  不仅如此,很多权益基金正通过分红的方式,锁定部分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400余只公募基金宣布分红,累计分红金额达45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增134%。此外,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的分红金额均超过20亿元。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些绩优基金经理对于规模和分红的态度是其对后市机会研判的反映。“对市场机会相对审慎的判断,让一些基金经理选择限制基金申购、控制基金规模、大比例分红,这也是基金经理专业能力的体现。”

  不少基金经理在最新发布的基金2020年四季报中表示,当前A股市场一批龙头股估值高企,他们正面临优质资产“又好又贵”的窘境。相较于过去两年的基金牛市,今年的投资难度明显上升,投资者需要降低未来的收益预期。

  董承非在兴全趋势投资混合的2020年四季报中明确写道:“市场渐渐地由基本面推动演变为‘口号式’投资,具体表现就是核心资产不断提升估值,将10年乃至20年以后的远景贴现到现在。但未来是有不确定性的,市场对于这种不确定性缺乏敬畏感。”

  长信内需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安昀也在2020年四季报中提到,2021年的投资应关注估值水位问题,需要且清醒且观察。

  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经理杨锐文表示,2020年市场的风格越来越聚焦于龙头核心资产,市场不断出现各种理论来解释高估值的合理性。但是,从这么多年来看,无论多么好的企业,估值总是有锚的。很多人认为2021年的收益主要赚利润增长的钱,但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并不太大。

  “美国漂亮50去泡沫化的过程,市场风格从大盘股转向了估值更便宜的中盘股。我们并不确定A股未来是否会这么转变,但现在估值分化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我们认为,市场的机会并不是来自5%高估值的抱团股,更多来自于剩余的95%股票。这并不是说,剩余的95%股票会有系统性机会,而是机会可能诞生于这些股票中。这意味着未来赚钱难度大大增加,毕竟筛选难度大幅上升。”杨锐文称。

  聚焦基金长期回报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2021年基金能否延续过去两年的高收益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在经历了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之后,确实存在均值回归的理由和动力,因此公募基金在2021年或较难延续过去两年的高回报。但是,如果忽略短期涨跌,将投资期限拉长,可以发现,一大批优秀基金经理在过去数年中以高达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业绩增长大幅度战胜市场,为基金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长期回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成立时间15年以上的主动偏股基金共有71只,成立以来全部取得正回报。截至2021年1月22日,华夏大盘精选混合以4039.47%的涨幅排名首位,富国天益价值混合A、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分别以2804%、2700%的涨幅分列第二、第三位。另外,景顺鼎益、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富国天惠和博时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涨幅均超过20倍,富国天瑞强势混合、华宝安利配置混合、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广发小盘等32只基金的涨幅超过10倍,其他基金的涨幅在2至9倍之间。

  在成立时间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主动偏股基金中,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兴全全球视野股票、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等7只基金的涨幅超过10倍,中银收益混合A、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A、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等41只基金的涨幅超过5倍,另有66只基金的涨幅超过3倍。

  即便从2007年那轮大牛市的顶点开始投资,公募权益基金的超额回报也十分突出。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触及6124.04点的历史最高点,截至2021年1月22日,上证指数跌逾40%,在此期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150%、180%。具体到基金的表现上,共有88只基金在此期间的涨幅超过1倍,其中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的涨幅分别高达445%、422%、409.65%。

  风物长宜放眼量。沪上一位第三方基金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跌宕起伏,长期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投资基金,才能获取显著的投资回报。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自己的回报:第一,制定理财计划,将自身的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及投资期限纳入考量范围。第二,挑选优质基金并重视对基金经理的选择,避免盲目追逐当年收益冠军基金。第三,结合自己的投资期限进行判断,选择后不再轻易动摇,以避免不必要的交易成本。”该人士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